先从这章的标题“知化”说起,英文是coginfying,其实英语里没有这个词,我还专门查了bing,搜到的都是kk相关的,看来是他造的词。英语中是有Cognitive这个词,是认知的意思,变成使动词就是Coginfying,使…拥有认知,所以这章叫知化。
“使什么拥有认知能力不就是人工智能吗?”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反问吧?然而人工智能这个词已经发展的和过去不同了,在过去是指在一台独立电脑上用特殊算法来模拟人的智能,而在现在是指通过连接越来越多的计算节点,形成如同人类大脑般的神经网络,使其拥有超强自我学习的能力来解决问题。所以能理解为什么KK会发明coginfying这样一个词。使其拥有认知能力确实已经超越了人工智能所能表达的范畴了。
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人类该怎么办,很多书中都有这样的忧虑。在《从0到1》彼得蒂尔说,这应该是22世纪的人考虑的问题;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中说人类可以通过纳米技术来将机器和人脑融合,从而提升人类大脑的能力以不被机器淘汰。KK是比较唾弃奇点论的,虽然我并不太赞同他,但是在人类和越来越强大的机器这个方面,KK的观点是我比较认同的。
这也是这一章最重点的地方,一种心智并不能把所有工作都完成的很好。
KK认为世界遵循补偿法则,在一方面强,就一定存在弱点,心智也是如此。一台486的智力也许在算算术方面强过我们,但是在其他方面是无法取代人类的。即使都是人类,斯蒂芬霍金和姚明也是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独特的心智。
所以未来机器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人类,但是谁强大了就会把其他物种灭了的这种,只是人类心智特有的情感式思维方式,也许机器压根就没这个概念。
这是个共生的世界,与其害怕而停滞不前,倒不如想想如何去共生;去在机器的帮助下发现对人类更有意义的工作吧。
这一章节的整体感受是,并没有什么卵用。看完了也不知道未来该如何。也许就是培养一下兴趣爱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