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伊索寓言的读书心得
在这个十一黄金周里,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
在读伊索寓言这本书时,使我感触最深的是说谎的放羊娃这篇文章。它主要写了一个喜欢说谎的放羊娃到村外放牧。休息时,他便向村民大声呼救,谎称狼来了。头两回村名都信以为真,结果才知道别刷了。随后,狼真的来了,无论放羊娃怎么大叫,村民都不相信,最后他的羊全被狼吃掉。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获益匪浅。觉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说谎、用谎言欺骗家长。因为你一旦说谎,被别人知道了以后,被骗的人以后对你做的事和说的话都有疑心。如果你在欺骗他,他以后就会不再相信你,即时你说的是真话,那他也不相信你。就像故事中的放羊娃一样,如果他不说谎,他的羊就不会被吃掉了。所以说,说谎是一种不好的、可恶的行为。而我就曾经撒过谎。记得那一次,我趁妈妈外出买菜时,在家里踢足球,结果把妈妈的的花瓶踢破了。我马上用强力胶把花瓶粘起来。幸亏花瓶破的并不是小块的,我很容易就粘了回来。当时我正粘得满头大汗,妈妈回来看见了,问我怎么回事,我就用了一个谎言欺骗了妈妈,但妈妈最后还是发现了,把握批评一顿。
因此,我们不能说谎。
读后感范本: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800字左右(一篇)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将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将寓言故事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蚊子与狮子》,这则寓言讲的是一只蚊子自认为能战胜狮子,想和狮子比比谁厉害,它吹着喇叭飞到狮子那里,向狮子挑战。它冲到狮子的脸上,专咬狮子鼻子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破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蚊子战胜了狮子,非常得意,它继续吹着喇叭唱着凯歌,骄傲地在空中飞来飞去。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这则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击败过比自己强大的人,也会被比自己弱小的人击败。
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后面有能人。骄傲自满的人一定会得到惩罚,最终会落到和蚊子一样的下场。在我平时的学习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有时候能考出全班瞩目的第一名,有时又只能考六、七十分。过去一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读了这则寓言,我终于明白了那是骄傲自满的缘故。每当考了第一名时,我总是沾沾自喜,认为下一次的第一名也是稳拿,可下一次考试时成绩总是不理想。
书中每个简短的故事背后,又有哪个没有深刻的含义呢?有的故事教导人们考虑问题要全面——《两只青蛙》;有的则说明了不可违背自然,勉强做事——《乌龟和老鹰》;还有的高速我们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驮盐的驴》等。
面对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会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谛,领略到生活的智慧,想象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读一篇寓言,我就好象长大了一岁,又积累到了一点经验,对生活看得更透彻了。
读这本书使我获得深刻的人生智慧,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