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偶然,我遇到一本书,这本书说的都是一些关于鬼、妖、魔、狐之类的故事。他看起来像是一本纯粹的恐怖小说,但是只要你认真去阅读,就一定能读出书间的真情和讽刺来,这就是作家蒲松龄的著作——《聊斋志异》。说到这本书,我就不得不提书中我喜欢的一篇文章来,那就是《聂小倩》书中主要讲书生宁采臣在寺庙里借住,却没想到隔壁有一个老妖怪要喝他的血,还让一个叫聂小倩的美丽女子用金钱来诱惑他,谁知宁采臣不仅为人坦荡,品行端正又有奇人相助,最终化险为夷跟小倩成为了夫妻。
在作者的笔下,原本应该非常可恶可怕的妖魔鬼怪不但都有情有义,而且还很可爱可敬!花姑子一家虽然是獐子精,却知恩图报,得知自己的救命恩人死了,他们竟然在阎王面前跪了整整七天七夜,宁愿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也要让恩人活下去。如此重情重义,怎能不让人感动呢!
此外,《聊斋》表面上在讲鬼、妖、魔、狐之类的故事,而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腐朽与黑暗,在康熙时期的中后期,也就是蒲松龄所在的那个年代,腐朽成风,赃官比比皆是,清官又能有几个?在作者写的《促织》一文中,秀才成名被狡猾的小吏推选上去做了里正,专门负责搜罗各种的蟋蟀,可要知道,一只蟋蟀就可让好几户人家倾家荡产,老实的成名不忍向老百姓搜刮,便经常遭到县官的毒打……我无法想象也不明白,一只小小蟋蟀居然可以控制别人生死,更令人感到荒唐的是,古代的科举考试就像是儿戏一样可以被随意地践踏和赏赠。但在这里,我不禁深深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于正视现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