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郭沫若
请想象一下,有这样一个世界,花妖蛇精都充满人情味。你可以和他们相对畅饮、谈古论今,可以和他们吟诗作对、缱绻缠绵,看大千世界倏然万变。当然,不要误入迷途,被恶鬼抓去。让我们走入《聊斋》的世界中吧!
蒲松龄,清代小说家,以茶换故事,反映人间情,一书点破人性鬼格,不信,看看!
《画皮》中有这么一段话,是描写那只鬼的:
蹑迹而窗窥之,见一狞鬼,面翠色,齿巉巉如锯,铺人皮于榻上,执彩笔而绘之。已而掷笔,举皮如振衣状,披于身,遂化为女子。
画皮这只鬼可真虚伪啊!为伤人性命,竟把自己伪装起来。
蒲松龄写画皮,也许是为了讽刺那类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这类人的心嗬!如恶鬼,肮脏,丑陋!他让我看到了人心险恶。
人世间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好心人啊!
在一场洪水中,一个人,在灾难前毫不畏惧,救下无数人的生命。当听到可能灾区中还有人时,他哭了,瘫坐在地下,无奈说:“我尽力了,我真的尽力了。”可他,却竟是一名志愿者。
在一个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他光明的未来!他和《聊斋》中一些鬼一样,善良、乐于助人、舍己为人。但有些“人格”却还不如“鬼格”!蒲松龄的小说,让我看到了美好的一面。
哦!据统计,《聊斋》中约五分之一是涉及爱情的,他一涉及到了爱情,就展现出绚丽多彩的景况。
在一开始,他在书中写道:
披萝带荔,三闾氏感为而为骚;牛鬼蛇神你,长爪郎吟而成癖。自鸣天籁,不择好音,有由然矣。
他把理想情怀寄予美丽的神女、狐女、鬼女,以人神、人狐、人鬼相感相求的动人故事,抒发缥缈、炽烈的理想情思……
与屈原、曹植等人以女性美为政治理想美的寄托不同,与曹雪芹以女性美作为人性美的象征亦不同,他把女性美作为知己之情的形象化身的,因为在他穷愁落寞的生涯中,最渴望的、最珍惜的就是知己之情。
故,但明论评道:“写情缘于花木,无非美人香草之思;证因果于鬼狐,犹是鸳被燕巢之意”。《聊斋》,还是让我看见爱情之美。
人亦鬼,鬼亦人,人鬼亦能通情。《聊斋志异》告诉我们:鬼而人,理而情。有时人性之丑,连鬼格都比不上啊!
“《聊斋志异》虽亦如当时同类之书,不记神狐鬼精魅故事,然描写委曲,叙次井然,用传奇法,而以志怪,变幻之状,如在目前;又或易调改弦,别叙畸人异行,出于幻域。顿入人间;偶述琐闻,亦多简洁,故读者耳目,为之一新。”鲁迅先生的评价精辟深刻,诚如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