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读了清朝乾隆年间一位木匠王实收张虚为徒的故事,从中深受教育和启迪。
故事写的是师傅王实对徒弟张虚以子相待,精心传授木工技术。三年学徒期满,张虚自觉技术已超过师傅,回家自己开了一个木器店,生意越做越大,渐渐忘了师傅并与师傅不相往来。师傅因年迈,生意又都被张虚抢走,迫于生计,精心设计了一头木驴拉磨,生意很好。张虚知道此事后,又千方百计地打主意想得到制作木驴的诀窍,终因没量(良)心而未成。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有良心,要懂得知恩图报,不能做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不能学到一点本事后就忘记了老师的教育和传授之恩,俗话说:饮水要思源。
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儿童,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老师的辛勤培育和家长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这个故事让我认识到将来长大以后,一定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老师,感激父母,回报社会,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