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文化苦旅的封面时,我便想,为什么“文化”中“旅游”是?苦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打开了书,慢慢得阅读。
看另外前面的三个章节“道士塔”“莫高窑”“阳光雪”后,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真是场文化苦旅,余秋雨先生通过写风景名胜,暗处一些不公的历史事实。当我认为他在写风景时,他却写了社会的败态。这是很有意思的,但,形散意不散的散文带给我的是“扑朔迷离”,看完一小章节后,若不回头再看一遍,就真得觉得镜花水月;的确看过,但看不懂,记不住……不,起码记住了散文的风景描写的美。
第一篇是“道士塔”,我本以为是写“塔”,但实质是写和那座塔有光的历史事件。咋一看,一位离题了,但实质上并没有。
整本书写的都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里面的山水并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悠久魅力所在,余秋雨先生每到一个地方,总有沉重的历史气压。站在古人一定站过的地方上,用与先辈差不多的眼珠去打量着很少会有变化的自然景观,那会是中怎样的心情呢?也许,只有看过这本书的人才会懂!
读者这本书,就像在山水间跋涉,时不时穿插人生的回忆,这种回忆又渗入了书中的文字中。读了几章后,我想:历史本身也不会否认一切真切的人生回忆会给它增添声色和情趣吧。培根说过,历史使人明智,也就是历史能告诉我们种种不可能,给每一个人在时间的坐标中点处让人清醒有令人沮丧的一点。引用书中的一句话: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英气是以尚未悟得历史地位为前提的,一旦悟得,英气也消了大半。
何谓“苦旅”,那就是在历史中看清自己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