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北方住着一个国王,有十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艾丽莎,王后死去,国王又娶了一个王后,狠毒的新王后把艾丽莎送到了乡下一个农民家里,又把十一个王子变成了十一只野天鹅。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十五岁的艾丽莎被农夫送回了宫,之后新王后又把艾丽莎赶出宫去,不久天黑了艾丽莎看到了被变成天鹅的哥哥们,梦里有个仙女告诉艾丽莎用荨麻织成披风这样哥哥们才会便成人。可仙女又告诉艾丽莎在没有织完之前不能够说话,不然哥哥们就会死去,荨麻用完了艾丽莎又从墓地里采来一些荨麻回来,艾丽莎应对荨麻的刺痛和一年不能说话的痛苦,坚持的为哥哥们把衣服织成了,她的哥哥们都变回了人。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信念持之以恒,我们就能够战胜困难,获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