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则寓言故事《南辕北辙》,讲的是:战国后期,季梁不让魏安厘王攻打赵国,就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要到楚国去,他有许多盘缠,雇了最好的车,请了最好的车夫就走了。可是楚国在南边,那个人却让车夫赶着马车往北去。过了一会儿,遇见一个朋友,朋友问:“你要去哪里?”那个人大声回答:“我要到楚国去!”朋友又说:“到楚国应该往南走啊。”那个人说:“反正我的马快,不用怕。”朋友又劝他:“方向错了,你的马跑不到楚国呀!”那个人又说:“不要紧,我的路费多。”看到这里,我捧腹大笑。那个人真愚蠢,虽然他的钱多、马快、车夫好,但他的方向是错的,他就永远也到不了楚国。
记得有一次,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英语作业,我很快就写完了,但当妈妈回来检查作业时发现,因为我的粗心大意——看错了校信通短信的时间 ,把作业写错,这下我可慌了神,还得写十几页的作业,我写到快十点才写完。我的这次教训和这则寓言故事一样告诉我,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找准方向,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再有利的条件也会起到相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