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用心去体会——读《父亲的城》有感
读一本好书,可以体验人生,亲近社会,感受爱与美。
在暑假期间我就读了一本这样的书。这本书的名字是《父亲的城》,里面讲述了十三个不同的故事。其中一篇名为《盛夏的礼物》的故事使我犹为喜欢,也是给我感触最深的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叫赵小光的学生和网友正聊着因为没考上重点校被“法西斯”老妈压迫的事,却被买菜回来的妈妈逮了个正着,由此和妈妈大吵了一架。被赶出来的赵小光遇到了同桌张放,和张放聊了会就分开了。赵小光还遇见了请他吃饭的网友,在与网友的聊天中逐渐对妈妈释然了。当他回到家中看到妈妈由焦急不安转而吁了一口气的表情,他体会到母亲深深的爱。
故事中的爸爸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父亲的伟大,为了能让儿子开心地成长、学习,他精心安排了一个网友给儿子。让儿子在孤独无助的时候,会有人安慰他受伤的心,循循善诱的引导他。这样的父爱是沉默的,它没有言语上的表现与显而易见的亲昵,却早已在暗中安排好了一切,总是在儿女最迷茫的时刻耐心地给以开导。甚至为了儿女的快乐、幸福,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我们的身边也是有这样的父亲的。有的为了儿子能娶个好媳妇,努力赚钱为儿子买新房;有的为了女儿在婆家过的好,把所有的积蓄都给女儿当嫁妆。在他们的心中儿女的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文中的母亲或许会让人不喜欢,但我们应该站在母亲的角度去思考,母亲为什么对我们这么严厉?为什么这也不许做,那也不许做?其实母亲也是为了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虽然她的爱会让人喘不过气来,显得沉重,但那也是母亲对儿女深深的爱。这个母亲使我想起我的妈妈。小时候,当我写完作业看电视,她就会在一旁唠叨:“作业有没有写完?天天就知道看电视,你看看老刘家丫头,可像你….”她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还总喜欢把我跟这个比,那个比。我气不过,就跟她顶嘴吵架,时常弄得两败俱伤,我还因此跟好朋友说她坏话。长大后的我,才懂得这是妈妈爱我的独特方式,我学会了理解妈妈,不再跟她顶嘴吵架,反而顺从她。妈妈也开始理解我,给我一片属于我的小天地。只要我们理解母亲的爱,就会觉得妈妈变得特美了。
小主人公赵小光和他的好朋友张放也让我有所感触。他们两个人一直互帮互助,彼此信任,从而建立了一种超乎友情更似亲情的情感。我相信我们身边也是有类似这样的朋友。我们一起分享小秘密,一起上下学,一起写作业,一起嬉戏玩耍,一起聊心事。这样不分你我,彼此信赖着,支持着。
上天创造了爱——亲情、友情、爱情。那份浓浓的情随时伴随你的左右。只是有时它们呈现的方式有所不同:有的站在背后默默支持,有的是在你身边不停地唠叨。不管是哪种形式的爱,都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敞开你的心,去好好感受那围绕在你身边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