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镜花缘读后感范本
今天,我读了一本李汝珍的名著《镜花缘》。
里面讲的是:百花开放本来有四季更换的时序,这是玉帝定下的天规。可是因为百花仙子的一时疏忽,一夜间,普天之下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百花因此被贬下凡,揭开了一段镜中花、水中月,为了寻找被无辜贬下凡尘、飘零到海外的十二个花仙,唐敖、林之洋和多九公走进了一个个国度。来到淑士国,这里的人说话满口“之乎者也”,连酒保也不例外。到了神奇的女儿国,林之洋成了天朝夫人,在国王的万般宠爱下,他像女人一样涂脂抹粉、缠足、穿耳洞,后来,多情的国王,竟然要娶他为妃子。他们一行到了小蓬莱,唐敖收拾行李,上山成仙。
读完这本书,回想起充満奇闻异事的国度,感觉就象身临其境;再回想起淑士国,可不敢随便去,一定要精通古代文言,要不去了之后,别人骂你你都以为在表扬你呢,后果不堪设想;还有长人国,别以为我说的是无稽之谈,那里的人最低也有十二丈高呢!还有一个相反的小人国,也叫靖人国,此处的人最无情,所说的话处处相反,甜的非说成苦的,咸偏说是淡的,叫人着摸不透,真伤脑筋;还有一片一望无垠的大桑林,里面住着许多妖艳的夫人,她们都以丝绵缠身,有的吃着桑叶,有的嘴里吐着丝,让人惊叹不已。
以后我要多看书,多学习知识,万一哪天我奇迹般的到了那里,可不能像唐敖一些人出丑哦!
[读书心得分享] 镜花缘读后感(篇五)
假日期间,我读了一本好书《镜花缘》。这本书是我生日时妈妈送给我的,我非常喜欢。因为它歌颂了好的才华,反映了女子在生活中的地位上的平等要求。
《镜花缘》这本书前部分主要写了唐敖、多九公、林之洋乘船在海外多国游历的故事,后部分则讲了武则天科举选才女,由各花仙子托生的一百位才女参加考试高中,并在朝中有所作为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破酒色财气,还大唐江山的这一部分,被作者李汝珍写得非常有趣。讲了武则天的几个侄子武三思、武四思、武五思、武六思分别镇守都城的东南西北四个重要的关:酒色财气。然后派了许多大将去攻破这四个关,这个过程非常有趣,听我来给你一一道来:比如说攻气关的时候,折了许多大将,最后也是得到仙人的提示,才成功攻破,那这个方法到底是什么呢?非常好笑,就焚香、沐浴、然后再在一张纸上写一个字忍,最后还要供奉一个人的神像,这个人是谁呢?就是初唐时期的著名大巨,中国忍界的代表娄师德。经过这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才得以攻破气关。最后三个关的攻破方法跟这个关也基本一致。
读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心潮澎湃,一方面是对作者李汝珍的敬佩,另一方面便是对女性的同情。因为在科举考试后,各花仙子基本上都结婚了,而且嫁的郎君都是来攻破四关的文武百官。在攻四关的时候,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所以伤亡无数,这些才女也不知不觉的都成了寡妇。最后也都为自己的丈夫殉情了。所以我对女性有深深的同情。在古代的封建社会,常常有重男轻女的不平等的观念,详细地来说就是重视男性的权利,而把女性定性为男性的附属,并限制她们发展个人才能的机会甚至人身自由。在古代就有很多例子,比如皇帝传位只传给儿子,女子不得参加科举考试,大臣全部是男子,身份尊贵的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女生要裹脚 其中就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男子三妻四妾,所以我认为男子对女子提出忠贞要求,而男子自己不做到忠贞,是不对的。
另一方面,我敬佩李汝珍是因为他是一位女权主义者。因为《镜花缘》其实就是反映了古代重男轻女的思想,你说这是一位女子写的,倒也没错,这可能是女孩的控诉,但李汝珍是一位男子,所以他自己的那个时代其实是非常先进的。
最后读完这本书后,我不禁感概:作者李汝珍的写作手法也可以与《西洲记》、《封神榜》媲美。他以辛辣而幽默的文笔嘲讽了一些人,又用漫画的手法用一些例子嘲讽和批判了种种品质恶劣和行为不端的人们。
最后总结,《镜花缘》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示:比如好吃懒做,是得不到好下场的,人都有两面脸,阿谀奉承是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买来这本书好好看看,因为它是一本好书。我爱《镜花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