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盲孩子,天生眼前一片黑暗,然而,在她三岁那年,她能看到大自然、看到这一切美好的事物。而这一切的缘由只是一个天蓝色的摇椅。
木匠妻子怀孕时,木匠为她做了一个摇椅,妻子可爱这个摇椅了,他俩决定要把这个椅子涂成红色。在一个天空很蓝很蓝的日子里,村里的木匠夫妇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孩,不幸的是,这个女孩天生是个盲人,她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
一天,木匠突然想起自己的摇椅还没有涂漆,可是又想到无论涂什么好看的颜色女儿都看不到,又感到很惋惜。木匠认为,如果只能交给女儿一种颜色的话,那就是天空的蓝色他便决定要涂上天蓝色的漆。这时,一个小男孩告诉木匠,他能个木匠梦寐以求的天蓝色染料。于是,木匠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收集了天蓝色,神奇的是,盲女孩竟然能看见世间的一切事物了。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木匠夫妇并没有因自己的女儿是个盲人而失去信心,反而以加倍的爱呵护她,陪伴他成长。与其说是摇椅创造了奇迹,不如说是父母的爱创造了奇迹。而木匠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从彩虹上收集了汇集天地间桔梗、阳光、云朵、水滴等一切美好的事物,最重要的是汇集了自己对女儿的一片爱心,创造了这天地间独一无二的天蓝色,让摇椅有了灵气,也治好了女儿的天生失明。
这世界上所有的神医、神药也永远比不上爱这个天然的良药,爱能治愈一切。有了爱,就有一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