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文章《将相和》,从此文中,我了解到了战国时代的历史背景。
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战国时代,赵王得到了一件宝贝——和氏璧,秦王听说后就很想得到这件宝贝。于是就和赵国商量用十五座城池来交换,赵国就派了蔺相如来到了秦国,秦王看到了和氏璧后,却绝口不提交换十五城的事。蔺相如用机智的头脑又把和氏璧给要了回来。过了几年,秦王约见了赵王,秦王故意侮辱赵王,让赵王鼓瑟并让人记录了下来。蔺相如看此情形非常气愤,他用玉石俱焚的做法逼着秦王击缶,也叫人记录下来。
蔺相如为赵国立了大功,回国后赵王就封他做了上卿。老将军廉颇听说后很不服气,故意找蔺相如的茬,但是蔺相如都避开他不和他发生长冲突。廉颇听说了真相后,为蔺相如的大度所感动,背上荆条到时蔺相如家请罪——这就是众所周知的负荆请罪。
读了这篇课文,我深切地了解了蔺相如,他不但机智勇敢,面对秦王毫不畏惧,做了大官也不小瞧比他小的人,而且还大人不记小人过,处处为了国家的利益着想。所以我以后也一定要学会谦让,不和别人打架或吵架。从这篇文章中,我也了解了谦颇,他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及时改正,我也要学习他这种知错就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