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止一次地告诉我,我国“四大名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髓,作为一名中国人是一定要读的。可每次看着那厚厚的书和密密麻麻的文字,实在是提不起阅读兴趣,在家长和老师的软硬兼施下,我只得硬着头皮翻开《三国演义》敷衍地读了起来。
看完第一章“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后,就渐渐被书中精彩的故事所吸引了,不再需要妈妈的监督了。我前后花了一周的时间就把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读完了,但书中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却久久地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一心为民、求贤若渴的刘备,英勇善战、粗中有细的张飞,武艺超群、忠心效主的关羽,还是有那个料事如神、鞠躬尽瘁的诸葛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他会天文地理,能掐会算,足智多谋,为刘备立下了赫赫战功,以及他那那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感叹不已。他火烧新野,还三次气周瑜,智料华容道,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都是常人所想不到的。尤其是他的口才堪称一绝,他舌战群儒。当时曹操大军沿江结寨,准备并吞江东。东吴君臣惊疑忧惧,是和是战难以定夺。诸葛亮运用谋略,与东吴群臣纵论天下大事,巧舌辩驳,说服他们和孙权要与刘备联合抗曹。才有后来的赤壁之战。
不管怎么说,就是因为读了这本好书,我大开眼界。而诸葛亮的故事,让我感受最深,他的故事很值得我学习,也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