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出美丽的舞台剧,里面的角色跑、跳、哭、笑,配着四季的乐章,他是一段并不轻松的成长过程,被仔细碾碎成无数微小的瑕疵不被允许留下。真正成功的演出者,当有一天他已是台下的观众,忆起他的演员时光,内心将会无限的怀念、充实,他可以从容指导下一位演出者,让他的那段岁月成为传承的经验,年少里所有的东西,我们在此堆砌,有时我竟觉得,简媜的散文更像是一篇篇读后感。她将某一人事或画面具体可观的形象抽象成自己的感悟,于是乎更加凌驾于原作之上。《水问》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从开篇便叙述了这个自己得知的故事,然后声称撰写此篇是为纪念那位女子并追悼自己。也许正如她所言,许多生存于现实社会的人正处于人是活着,热情已死的状态。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不仅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通过行文逐渐寻回了那逝去的热情。
一湖碧水,如今依然荡漾着花城女子不死的柔情。简媜问水,不如说是在问自己。水的波光泛出人世间诸多光景,而那其中哪一种才是属于自己?我们仿佛也在波光潋影中经历了种种传奇,找到了曾经不小心遗失了的小小情感。是任它随波逐流,还是重新拾起,并好好珍藏?溺水三千,有人只取一瓢饮,有人却是覆水难收。简媜用她的笔,让我们再次体会到青春的残存,也让我们和她一起重逢在某个路口走失了的那个懂爱的自己。我相信,那痴守爱情的女子必将魂归于世,庇佑着人间每一场爱恨情仇的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