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中国民间故事读书心得
《中国民间故事》是由56个民间传统故事组成的一本书。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有:孟姜女、嫦娥奔月、日月潭、献桃祝寿、太阳的回答、苏东坡画扇……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就是《金乌鸦》,这篇故事主要讲的内容就是:从前,一个村子里住着穷寡妇和她的女儿,她们虽然很穷,但是很善良。一天,小女孩正在帮他妈妈晒米,飞来了一只金色羽毛的鸟,金乌鸦把米都吃光了。乌鸦说会给她一定的补偿的。过了一会儿,金乌鸦便把小女孩带到一棵大树下,问她是要金、银、铜哪个梯子上去,小女孩选了铜的,但乌鸦却给了她金的。后面乌鸦依旧这么问着,小女孩也一直回答最普通的那个。可是最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村子里还住着一对贪婪的母女,她们也按照这样的过程做了一遍,只是她每次选的都是最华丽的那个,但最终却没有得到好处,反而得到了她们应得的报应。
这则故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以两个小女孩的经历为主线,两人性格不同,所受到的待遇也天差地别,对比非常的鲜明。两个小女孩的不同结局阐明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
民间故事的内容,虽有不同程度的幻想成分,但都着眼于现实生活,其主题、角色与主要情节都符合故事传播时的生活逻辑。从神话、传说到动物故事、生活故事、笑话,其内容和艺术手法的幻想性依次减弱,现实性依次增强。每个人都要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点点滴滴都有可能成为之后的经典!
[读书心得分享] 四大民间故事读后感(篇四)
今年暑假,我看了许多本书,大概五六本吧。读完后,妈妈问我有关《长腿叔叔》这本书上的内容时,我是一问三不知,有的还张冠李戴。但是,妈妈又考了我《中国民间故事》这本书上的内容时,我说得头头是道。因为只有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源于民间。都是以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为基础,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绝伦又意味深长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孟姜女哭长城》这篇故事。它讲了一个叫孟姜女的姑娘千里寻夫,最后孟姜女哭倒了长城,找到了范喜良的尸骨,孟姜女哭得昏天黑地,最后和范喜良的尸骨并在了一块。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孟姜女是个善良的姑娘,她用自己的善心打动了天神,和范喜良在阴间做了恩爱的夫妻。
中国民间故事里不仅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而且,它还教会了我们种种为人处世的道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只有有了丰富的知识,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