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大作之一,写的是林海音七岁到十三岁在北京城南的的四合院里所发生的事,故事生动形象,很有童心,从文中可以看出作者林海音非常向往过去在城南四合院里所发生的一件件有趣的事。
但英子始终就不能平白人世间悲伤和分离,那个7,8岁小孩可以理解人世间的悲伤和分离呢?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扔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
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眼中充满了疑惑,她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但英子的童年不只有悲伤,不然她怎么会去回忆一段只有痛苦的童年呢?“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吃草料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
这段话上过人教版语文五年级的人都能随口即来,如果有一个成年人也能向英子这样的话那就说明这位人还是童心未泯,全世界的人都这样的话先不说乱了套了。但什么打仗啊,杀人啊,这肯定是没有的。文中英子的情感十分突出,她帮助了妞儿母女重逢,还把妈妈的手镯给她们做“盘缠”,让她们逃离苦海。英子的品格想想就知道了,那个叫好啊,她要是品格不好她干嘛还帮助妞儿呢?
回味《城南旧事》这本书感触深厚啊,虽然我没看过它的电影,但想想这么好的书改成的电影能差嘛。刚看过的那几天书中的景象在我脑中放电影一般,不停地放,仿佛我就变成里面的人物。我默默地想着……
编辑推荐
2023读后感:呐喊读书心得(篇五)
《呐喊》是鲁迅在1918年-1922年所作的短篇小说的结集。当时正值五四革命精神高扬时间。他创作小说意在描写“病态社会不幸的人们”,“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并为新文化运动“呐喊”。作品真实的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封建制度及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解剖与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的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渴望。
鲁迅笔下的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如迂腐而心地善良的孔乙己,具有强烈革命精神和气节的革命者夏瑜,经过十多年生活磨难,变成卑躬麻木的“木偶人”的闰土……,他们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鲁迅善于发掘蕴含深刻社会意义的生活片段和生活场景,集中突出地展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呐喊》中的作品都没有对人物生活经历的描述,甚至不注意故事情节的连续性,人物的性格和命运都是通过特定的生活片段和场景表现出来的。例如孔乙己这个人物,我们并不知道他的生活经历,他的迂腐性格和悲剧命运,是在咸亨酒店的场景中表现出来的。《故乡》中也没有叙述闰土的具体生活情况他的性格命运,在“我”记忆中的生活场景和现实见面的场景的强烈反差中表现出来。鲁迅小说的这个特点,使它们在短小的篇幅中表现出丰富的社会内涵,达到取材严、开掘深的艺术效果,给人以强烈的、深刻的艺术感受。
鲁迅善用“画龙点睛”的手法描写人物形象。运用具有特征性的细节刻画人物性格。如《阿Q正传》用阿Q被打后说是“儿子打老子”,或是被打后说自己是“虫豕”等一系列细节,鲜明的表现出了这个人物自欺欺人、自轻自贱的性格特征。《药》用夏瑜被狱卒打了嘴巴反而说打人者“可怜”的细节,突出了革命者大义凛然的品格。“画龙点睛”的艺术手法,使人物形象鲜明生动,令人难以忘怀。
鲁迅先生的小说,揭露了封建主义与旧社会的黑暗、固化与迂腐,是他投向旧社会的一颗猛烈的精神炸弹。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被这部作品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