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牛的写意》读后感400字
说起牛,对于我这个城里孩子,第一印象是从各种图书中牛的插图了解的,实际上我也没和牛近距离的接触过,因此,我怀着很大的兴趣一口气读完了李汉荣老师散文《牛的写意》,读到最后我很感动。
作者写的牛的眼睛总是湿润的,牛终生都在流泪这一句话在我耳边久久回响。
作者为什么从牛的眼睛开始写起呢,我想是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缘故吧。作者用细致的笔触来描述牛,又用人的情感来诠释牛,我想:作者至少要跟牛在一起生活几个月,不然是写不出这样的文字的。
在生活中,牛是农民劳动的伙伴。有一首《老黄牛》诗刻画了牛的劳动场景: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牛的写意结尾那段我感觉作者是想呼吁人们应像牛那样率真朴实、正直善良、乐于奉献的精神,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当今社会,具有老黄牛精神的人群很多,例如环卫工人:为了人们能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里,起早贪黑,打扫街道,捡拾垃圾,勤勤恳恳;例如我们的老师:为了同学们健康成长,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把自己的青春、时间、汗水都挥洒在了三尺讲台
让牛的勤劳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实用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后感(写作示例)
读了《爱的教育》之后,我受益很深。尤其是十二月十六日的雪球事件。
以下选自文中:
这时,卡隆走了过来。小声对卡洛斐说:“快去承认吧,不要做一个胆怯的懦夫!”
“我不是故意的。”卡洛斐用颤抖的声音说。
“虽然你不是故意的,可你还要承担责任,是你打伤了他。”卡隆说。
“我??我不敢去。”
人群的叫嚷声更大了:“真该死!眼镜都打碎了,眼睛也被玻璃割伤了,恐怕会变成瞎子的!”卡洛斐浑身抖得更厉害了。
“不要害怕,来,我们一起去。”卡隆一边说一边拽着卡洛斐,走到老人面前。
围观的人看到这个情景,猜到闯祸的人一定是卡洛斐。他们满脸愤怒,有几个人竟然伸出拳头想打他。卡隆使劲推开那些人,大声说道:“你们要向一个孩子动手吗?”人们这才安静下来。
“我不是故意的,请原谅。”卡洛斐用低得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围观的人群又挤了过来,大叫:“还不快跪在地上谢罪!”说着,还有人伸出手想把卡洛斐推倒。
这时,一双大手从后面抱住卡洛斐,原来是校长。他说:“诸位,这个孩子已经承认错误了,不应再责罚他了。”然后,他转过身对卡洛斐说:“快去赔礼道歉。”卡洛斐的眼泪扑簌簌地落下来,他走上去,抱住老人的腿。老人伸出手摸摸卡洛斐头发,表示原谅了他。大家这才松口说道:“好了,孩子,快回去吧。”
读了这几段话我明白了两个道理:1、做错了事情要主动认错才能得到原谅,如果不承认是错上加错。2、要以最大的宽容面对世界。
记得有一次我做错了事情犹豫了半天没有去道歉,结果有一阵子上学放学没有朋友陪我,害得我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走。读了这一部,我更加明白这个道理了。
这本书真的是一本好书,发人深省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