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一部优美的童话故事。着名作家金波爷爷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爱的故事。乌丢丢原是布袋爷爷木偶戏中的独脚大侠,他因为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而获得了生命,他珍惜自己的生命,并懂得用爱滋养生命,用爱回报生命是爱让乌丢丢的生命变得更加鲜活、有趣;也让乌丢丢和老诗人的友情变得神圣。
木头小脚丫乌丢丢偶然丢失了他的木偶身体,他遇到了亲情的化身珍儿,但他不辞而别,来到了吟老家。在诗人的引导下,他终于明白了珍儿和布袋爷爷的意义和价值。于是,他开始以一种回归的方式去寻找自己的亲情,在不断的寻找中,小脚丫经历了许多的奇遇。他在烈火中救出了那只狗和跛脚的珍儿,大火却焚烧了自己的身体。他在找到布袋爷爷的家时却闻知布袋爷爷因为寻找他而去世。在我的心目中,人是残缺不全的,只要心存理想和美好,那么我们都会获得一双理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