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为什么读经典》读后感800字篇一
在读卡尔维诺作品《为什么读经典》之前,我对此了解少之甚少,在老师的介绍下,把我引入作者卡尔维诺的世界,汲取着他所带给我的知识与道理。以下就是我读完后的所思所感。
到底何为经典?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会有这样的疑问。在此书中作者便生动的诠释了这个问题。他说:“经典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于是顿时我便对经典作品仿佛有了全新的认识。一部经典作品是一部早于其他经典作品的作品,但是那些先读过其他经典作品的人,一下子就认出它在众多经典作品的系谱的位置。
那么阅读经典对于我们青年人又有什么益处呢?卡尔维诺在书中尽情的谈论着他的狄更斯、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海明威一样,如同仰望一尊尊的神。区别就在于,我们仰望过了就扔到脑后,卡尔维诺则仰望了一生。我从海明威生身上看到了开放和慷慨的能力,一中对必须做的事情的实际承担,一种直接的审视,一种对自悔和自怜的拒绝,一种随时颉取生活经验也即颉取个人在剧变中总结的价值态度,或者是一种姿态。
我从作家博尔赫斯的身上学到了:文学理念是一个由智力建构和管辖的世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可以从这些大家的身上获取着他们丰富的经验和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而我认为从阅读经典中获取最大益处的人,往往是那些善于交替阅读经典作品和大量标准化的当代材料的人。而这并不是一定要先预先假定某个人拥有和谐的内心平静:它也可能是某种不耐烦的、神经兮兮的性情的结果,某个永远都感到恼怒和不满足的人的结果。
现如今目前的文学现状似乎是有点不容乐观的,平庸懈怠、抄袭侵权的作品似乎也层出不穷。日常生活中的人们也逐渐远离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而转而迷恋上各种没有营养的网络小说。如果要改变目前这种进入窘境的文学现状,我认为首先必须要在作家们的心中树立起高于“现实”尘埃的经典的“灯塔”,让文学能够回归它原有的本质,从而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平常生活中的人们也应在空暇时光里拿起手中的书,享受阅读所带来的独特乐趣,感受着它独一无二的魅力。这部作品深度剖析了当代文学作品的弊端,呼吁着人们重新拾起手中的文学经典作品,净化人们的心灵,提高着自己的思想境界。
读完这本书之后,能够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作者卡尔维诺的思想世界,为我以后的文学阅读体验起到了铺垫的作用,同时也为我以后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