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家阅读了许多精彩寓言故事。其中《滥竽充数》最让我着迷,这个故事主要告诉我们做人要虚心,不能不懂装懂,必须有耐心才能学到本领。并且要想有一番成就必须有真才实学,我们学习也是如此,决不能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自欺欺人。
《滥竽充数》讲了一个齐宣王爱听吹竽,并且喜欢300人合奏,高兴时他会对每位乐师进行重赏。一天,南郭先生也加入了乐队,可是他并不会吹竽,每次演奏他都很紧张,还得装腔作势,蒙混过关。后来,齐宣王驾崩,他的儿子齐湣王继位。凑巧的是他也喜欢听竽,但与他父亲不同的是他喜欢听独奏,南郭先生听到后,连夜逃跑了。
《滥竽充数》这则寓言故事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千万不要学南郭先生那样不学无术,经不起考验,这种人终究会被历史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