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的生命定格在最美四月天,虽六十多年过去了,每每看到关于林徽因的文字,她那不受世事羁绊的形象依旧会雀出纸上。第一次接触林徽因,是因为她的文字后来接触她,是因为“太太的客厅”,到现在,对她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她生命中的男人,徐志摩,金岳霖,在不同时期,不同程度给了她陪伴。梁思成,这个一直陪她到生活终点的人,用包容,去守护着她。即使在一天自己回家,林徽因对他说,她同时爱上了二个男人,他也没有失去理智,而是站在林徽因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更爱他,跟他在一起更幸福,你去吧。正是因为梁思成对她的包容,对她致深致诚的爱,林徽因最后看清了现状。徐志摩,他的才情,不可否认,只是并不能因此让自己喜欢上。十八岁娶了张幼仪,遇到林徽因后坚决离婚,在追求林徽因未果后,最后和有夫之妇陆小曼结婚,可昔最后赶免费飞机飞北京机毁人亡,只是为了听林徽因的一场演讲。相比之下,金岳霖的爱更为纯碎,北总布胡同,昆明的尾间,金岳霖总是择梁而居,他一生未娶,却也保持这对林徽因爱的克制。
林徽因之所以在民国时期,能够做“林徽因”而不是“梁思成的太太”,一则源于她的才气,更多的是她对于自身事业的追求。她的生命虽然短暂,却也从“窗户里面的人”真正成了“窗户外面的人”,所以,这样的一生,应该是完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