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高利·派克将双手插入口袋,转身离开。他走过长长的大堂,屋顶一排排灯光在他身上构成细微的光影变幻,但他始终面无表情,一副若有所思的样貌。摄像机镜头引导着我们的视线,跟随他一路移动。直到大堂门口,摄像机停下,他最终放慢了脚步,转过身看看空荡荡的大堂,沉思片刻,又表情坚毅地往前走,走出镜头之外。
这便是影史上最有名的结局之一。我们本以为公主和记者最终会像童话故事一般在一齐,但影片却让他们静悄悄地分离,这在古典好莱坞时期的感情片中是很罕见的,十分耐人寻味。
如果说影片罗马的一日游是带着梦想主义色彩的,这一结局却把人拉回古板的现实,与片头大场面与公主人物特写结合的新闻镜头以及采用新闻播报画外音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相呼应。正如旅游一般——不管旅途风光有多美,体验有多难忘,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最终还是要回去。
罗马一日游过后,公主依旧是贵族,记者依旧是穷光蛋。公主依旧要频繁地出席千篇一律的外交活动,练习各国礼貌用语与标准的“职业微笑”;而记者依然要回到狭窄的小屋,过上大半夜打牌输光钱后到大街上游荡的生活。这样看来,旅游似乎什么也没改变,就连轰轰烈烈的感情也是一次性的。
但当我们看到,在公主被问到最喜欢哪个城市而将“我爱罗马,我在罗马的日子将永生难忘”脱口而出时,我们会发现旅游也许并不是什么都没改变。她没有再刻板地背出“每个城市都有令人难忘之处”这样没有“人性”的客套话,而是勇敢地表达自我。旅游带来的影响表面上看不到,是因为它深藏于心。自我认同的种子,早已悄悄地埋进她的心底。
所以派克为什么会回头,答案也在于此。回头这一动作,将现实与前面两小时的梦想串联了起来。我们也相信,在记者看不到的地方,公主也会忍不住地回头。并且在今后千篇一律的生活里,他们也都会不止一次地回首“什么都没有改变”的罗马假日。
无论是公主还是记者,社会秩序下的每个人都受制于自我的社会身份,被社会的条条框框所束缚,所以一次性的旅游才显得尤为重要。仅有在诗与远方中,我们才能忠于内心,做最真的自我,追求人生的意义。难忘的旅游体验,不必须要有美轮美奂的风景,剪去长发的洒脱、尝试驾驶电动车的好奇大胆以及肆无忌惮的开怀大笑,才构成最完美的旅游体验。
也许旅游过后我们还是要回去工作与生活,但没有那些短暂的逃离,人生是不是也太无趣了?时光易逝,但记忆永恒——这便是旅游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