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猖会》是《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批判教育制度和封建家长制度的叙事散文。作者叙事触及时事,抨击北洋军阀及其走狗鼓吹封建教育和封建礼教的丑恶行径,并插入精彩议论,使往事的回忆充满了战斗性。文章的主题是通过儿时的作者对迎神赛会的热切向往,以及他正欲到东关看五猖会而被背书一事弄得毫无情趣的内容表现出来的。
全篇虽然只写了一件事,但是这件事写的集中、单纯而又丰富。作者善于运用气氛渲染、铺陈对比的手法,来加强文章的感染力。那种孩童对迎神赛会的向往、期待、失望和失望情绪的多方面展示;那种由于以往屡次的失望沮丧才引发的此次的莫大的期望;正在手足舞蹈、欢呼雀跃之时却迎来父亲的一声断喝:去拿你的书!宛如兜头一盆冷水,作者正是通过这些环境气氛的层层渲染,以及我的情绪对比,激发人们对孩子的同情和对封建教育制度的憎恶,进而引起人们对儿童教育的严正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