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敬畏自然读书心得(示范版)
最近我们学习了严春友的议论性散文《敬畏自然》,文中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读后感触颇深。
长时间以来,人们总是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大片开山垦荒围湖造田,大肆砍伐森林,无节制地掠夺自然资源,其结果往往导致大自然的破坏,导致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
征服自然其实是人类的一种妄想。从历史看,宇宙已有200多亿年的历史,而太阳系只有40多亿年的历史,人类从起源到现在仅是70——80万年的历史;从关系看,人类是大自然机体的一部分;从智慧看,自然的智慧是大海,人的智慧只是大海中的小水滴;从生产生活看,人类开采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矿物,留下无数的矿坑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可能会成为人类自掘的陷阱。
我们应该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充分认识自然的伟大,认识大自然的奥秘是无穷无尽的,承认人自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是大自然智慧的最高体现,是大自然的杰作。因此,我们应该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求得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只要我们抬头用肉眼仰视一下头顶的天空,就应该惊愕地发现它早已不是原稿,已经被现代文明的烟尘复制得浑浊不清,昔日辽阔美丽的生命绿洲——罗布泊由于人们的短视如今已变成令人恐怖荒漠,成了“死亡之地”,河水的污染使鱼类锐减,森林的砍伐使许多珍稀动濒临绝种,酸雨、泥石流、沙尘暴……大自然早就对人类实施了它的报复行为!
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智慧,敬畏生命,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敬畏自然,就是爱护自然,爱护人类生存的家园,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编辑推荐
读后感参考: 教学勇气读书心得(示范版)
轻轻地合上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几个词语在脑海中渐渐显得清晰,那就是在阅读时触动我心灵的几个词语。
1、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首先触动我的是这一句话: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让我联系到另外一个词语内驱力。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它规定着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外因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外部条件,它通过内因而作用于事物的存在和发展,加速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进程。所以,内因是第一位的,外因是第二位的。内驱力无疑是教师成长发展的内因。但是教师从事这一职业的目的不同,对教育的理解不同,自我设计和自我发展的目标不同,由此造成内驱力有和无、大与小的差距。内驱力隐藏于自我个体之内,具有隐蔽性,只有对他们的行动追根溯源才能找到他内驱力的源头。学校进行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的评比,教育局进行学科带头人县级名师的评选,这些都为激发教师的内驱力提供了外因。但这些荣誉绝对没有个人达到自我期许、自我认同的目标后所产生的成就感更有价值。帕尔默说:外部加诸于你的惩罚绝不会比你加诸于自己、自我贬低的惩罚更糟。这句话也可以反推过去:外部给你的表扬和荣誉绝不会比你给自己的表扬和鼓励更有价值,更有成就感。最高的境界就是教师在这份工作中能够获得内心的宁静与愉悦,按照朱永新的说法,就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2、恐惧。第一次看到用这个词语来形容教师的心理,第一次知道一个年近60岁的老教授在走进教室前也会恐惧我之前以为只有自己才是这样。回想自己在从教的前三年里,几乎每天都在恐惧中度过。恐惧明天的课没有充分地准备好,恐惧课堂纪律难以控制,恐惧难以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更恐惧自己任教班级的考试成绩与其它班级的差距有一大截。难道教师的生活就是这样子的吗?难道其它教师的心理也是这样子的吗?我多次自问,对自己的教学失去了信心。看到帕尔默对恐惧的解释我今天才豁然开朗。现在经历了十年的磨炼,虽然没有以前在教室前有一种想逃跑的感觉,但还是有一丝恐慌,因为我无法预料这节课的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如何。帕尔默告诫我们说不要害怕,因为我可以恐惧,但我不必置身心于恐惧之中只要我愿意立足于我内心世界景观中的其他天地而教学。
3、共同体。帕尔默对共同体的解释是:共同体是个体内部不可见的魅力的外部可见标志,是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与世界联系的交融。或许他的另一种说法更通俗一点: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追求真理。共同体这个词语让我想到海盐独创的一个词语一体两翼( 以校本教研为主体、以区域教研和网络教研为两翼的教研体系)。共同体的成立无疑为教师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的实现建立一个圈子,搭建一个平台。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共同体,小到备课组、教研组,大到片的教研活动,校际联动。但自己总感觉这些共同体的的交流还只停留在表面形式上,我们无法在共同体内体验到那种表达与倾听的愉悦。是的,我们不习惯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不敢提出自己的疑惑,我们不愿听取别人的批评,我们更不愿批评别人,我们对别人的看法不以为然。长期形成的个人思维与矜持阻碍了我们的沟通。为什么我们的共同体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帕尔默的这句话无疑给出了最好的解释:在共同体形成外在形状和形式之前的一段日子里,它一定要在完整的自我中生根,只有当我们充分认识自己后才能与别人和睦相处。是的,我们还没有充分认识自身,还没有达到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我们的个体还没有想要表达自我的渴望,所以还没有真正的交流与沟通。这促使我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在教师的成长发展中,是内因先起作用,还是外因先起作用呢?
一本书读完了,思索还没有结束。一本好书不在于它能帮助我们解决了多少问题,而在于它能启发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更深地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我觉得,这本书做到了。
读后感参考: 《呼兰河传》读书心得(示范版)
看完全书的感觉是许多感动,完全把之前对团圆媳妇的可怜和她婆婆及呼兰河那些愚昧无知的人的气愤忘却了,取而代之的是冯歪嘴对生活的不放弃和萧红对祖父的思念的感动。
虽然知道萧红一生坎坷,但是第一次看她的作品,我有点被她的文字惊艳到,通篇都是以淡定甚至是欢快的语言来描写悲凉,比如冯歪嘴的媳妇和小孩住在和室外一样冷的屋里时我是高兴的,觉得好玩。比如团圆媳妇被折腾得那样了她还是乐呵呵的。在叙述每一件惨痛的事情时,就像发生了一件极其平常的事一样。一切都像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小孩在和自己的爷爷诉说和询问为什么一样,乍一看以为只是淡淡的描写,在往深了一想却是直击人心,每一句轻描淡写都蕴含着巨大的讽刺……她对周围环境的描写也很细致,或许小时候真是这样想的,而我认为有许多是她写的时候才想象的,虽然写的如此细致,可是她还是无处不在提醒着我们她的院子她的家是荒凉的,可见她的内心多么孤独寂寞,她是幸运的,因为她的祖父,而她又是不幸的,因为呼兰河矛盾的风气。她的内心也是矛盾的,既厌恶呼兰河腐朽不堪,把看热闹当作人生的乐趣人们的行为习惯,离开久了以后又念念不忘,挥之不去……
读后感参考: 《野芒坡》读书心得(示范版)
《野芒坡》的作者是殷健灵,她是上海一名著名的作家,她写了这个感人的故事。这是一个很有名的故事。
幼安是个可怜的孩子,因为母亲难产,他便成为了克死母亲的“灾星”,就连唯一给幼安小小的心灵带来一丝丝温暖的兔子灯,也被讨厌的小满撕扯的只剩下一只兔脚。受不了的他终于离开了家,偶然间来到圣母院,在嬷嬷们的关怀下感受到了温暖,还认识了女孩卓米豆。
六岁时,他来到了野芒坡。踏出了人生中的新一步。
野芒坡里,有许多人—有友好善良的菊生和若瑟,抑郁严肃的葛修士,慈祥的安仁斋神父等等。
幼安满了12岁之后。他听葛修士的推荐去了鞋作学习,后来因为鞋作枯燥乏味,幼安偶然爱上了画画,可是绘画馆学生满了,他不能去当学徒,于是他:参观,冲洗照片,修底片,考试,学艺,制作画框……他日日进步,最后终于在安仁斋神父的帮助下考上了佩鲁贾美术学院,他会走上人生巅峰。
老师是一湾清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爱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人生的路。幼安虽然不是安仁斋神父的孩子,安仁斋神父却视他为子,帮助他考上佩鲁贾美术学院。
这就是大爱,大爱是无私的。安仁斋神父深深地爱着野芒坡里每一个孩子,还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与爱护每一个孩子。爱是神圣而伟大的。这是一个好看,精彩而感动的励志故事。作者把虱子比喻成白芝麻,笔风有趣,吸引人。这是一部好看的小说。
读后感参考: 《三体(全集)》读书心得(示范版)
第一部绝赞好评,剧情节奏结构仿佛构思推敲沉淀了很多年一般,个人觉得完美。因为第一部实在太优秀,衬托得第二部的多线群戏乱糟糟的还很啰嗦,人物经常精分,不过看到第三部我也看开了,他们只是剧情的执行者罢了,故事早已注定,不会再由人物演化了,所以推动剧情就是他们的本分与唯一行为……
两个比较出彩的人物:大史,章北海。
两个精分最严重的人物:维德,程心。
当然艾AA可能是程心的另一人格,这样就更精分了。
维德大佬刚开始还有《夜航》中里维埃的感觉,后来看到反物质子弹和枪的时候,我醉了(›´ω`‹)60多年你就搞个小米加步枪,说好的不择手段地前进呢,维德应该不择手段地让光速飞船实现才符合早期人设叻,就像当初制造白血病一样果断又狠辣。
程心太多可以吐槽的点了,总之这个人物没什么思想可言,与其说是圣母不如说是剧情执行机,她是为了让不合理的情节“看起来理所当然”而存在的。当然了,一点都不理所当然→_→
总之还是我今年看过最震撼的一本书。感谢刘慈欣。
[读书心得参考] 绿色蝈蝈的读后感(示范版)
读了法国作家法布尔的绿色蝈蝈,我懂得了如果你仔细观察,积极思考,许多有趣的东西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法布尔就是在孤独、欢欣、清苦、和平静中度过了35年,在潜心观察于研究中写出了世界巨着《昆虫记》。
伙伴们,去用心观察,争取有所收获吧。许多未知的事物等待我们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