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期的社团生活已悄然过去,而心中念念不忘的,是我阅读的《雾都孤儿》这本书。
小主人公奥利弗刚刚出生便失去了父母,成了一个可怜的孤儿,被贫民救济所收养。在救济所里,奥利弗吃不饱穿不暖,那里的管理员曼太太是个贪心冷酷的人,她没有爱心,一次奥利弗被误解并送出了孤儿院,从此他就开始了流亡的生活。年仅十岁的他,吃尽了生活的苦,但他很坚强,对未来一直充满了信心,而且残酷的生活没有改变他的正直。最令我动容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那段经历:奥利费在路上走上了七天七夜,饥饿难忍,疲倦不堪。他遇到杰克----一个小偷。杰克把奥利弗带到了贼窝,小偷们想把奥利弗训练成一个小偷。但奥利弗受尽折磨也不愿意屈从,他逃了出来。读到这,我心中油然而生敬佩之情。奥利弗承受着痛苦,宁愿过着流浪的生活,也不愿意堕落。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向往,是支持他前进的力量。想想自己比他年长,有妈妈的疼爱,爸爸的呵护,但有时还要和爸爸妈妈生气,他的坚强我有吗?他的意志力我有吗?他的忍耐我有吗?也许是我们的生活太过美好,所以我们才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苦。
书中主人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面对困难,面对利诱,面对毒打,奥利弗能抵制诱惑,不堕落,不走向犯罪道路,坚定做人的标准,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重获新生。小说伊始,我就一直为小奥利弗的命运担心着,紧张着,庆幸着,欢呼着,他的生长历程时刻牵动着我的心,震撼着我的心。我们出生在现世安稳的时代,生活在岁月静好的中国,父母又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岂能不珍惜!向奥利弗学习,克服一切困难,尽自己所能,将来报答父母,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