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灵毓以为傅兰君在和他的相处下一定会爱上他的,所以一直在等她。最后一件件的事情发生,他那么自信的人都不自信了,他觉得傅兰君永远只爱南嘉木,一直都没有爱过他。我觉得这本小说最大的“悲”就是顾灵毓到死也不知道傅兰君爱她,到死也没有听到傅兰君的一句“我爱你”。小说最后的信,真的是解了很多的谜团,他为什么没有救齐云山?为什么没有救南嘉木?为什么会那么血腥的杀革命党?为什么在傅兰君流产后十天都没有回来?为什么会说傅兰君疯了而把她关到山上的房子里?为什么会跟程璧君结婚?……
其实顾灵毓的很多行为我都可以理解。我就知道他没有救齐云山,没有救南嘉木是有原因的,他们死了,他比谁都心痛。可是傅兰君却不理解,甚至指责他,这让顾灵毓更心痛。如果那时候顾灵毓对傅兰君说出他的难处,还会是这样的结局吗?我觉得顾灵毓他那样的性格绝对不会说的,即使说了,傅兰君对他还是不理解的,当时的她是不懂他心中所谓的道的。
在阅读的过程中,唯一不理解的就是顾灵毓为什么没有在傅兰君流产的时候回来,而是十天后才回来?在最后的信中,我得到了答案,傅兰君也得到了答案。可是永远遗憾的是:顾灵毓不知道他的孩子是被他的二婶害死的。记得他回来时,兰君对他说:孩子是你的。他回答:我知道孩子是我的,不然他怎么会死?孩子如果是南嘉木的,你怎么可能舍得他死?这句话给我的震撼真的很大,顾灵毓是得多伤心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呀?
即使傅荣多次告诉傅兰君,多次为她解惑,即使翼珍在死后也暗示了她“顾灵毓是心中有道的”,可是她依旧不相信,或许是南嘉木的死对于她的打击太大,或许是顾灵毓从不和她说。她的父亲死后,她的管家迫于威胁而骗她,顾灵毓也是她的杀父仇人。真的是好不容易两人快要和好时,又来这么一个重击!顾灵毓生日,傅兰君为他煮了一碗面,在他快要吃时,她说面里有毒,她说她要杀他。其实,面里没有毒,虽然恨他,她却不忍心杀他;虽然爱他,她却不肯相信他。顾灵毓虽然痛心,但是还是爱她;虽然说她疯了而把她关起来,但是是在保护她。傅兰君不说,顾灵毓也不说;傅兰君不问,顾灵毓也绝对不问。最后的悲剧,最后的遗憾是有原因的。
傅兰君早已爱上他,或许她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爱上的。因为爱她,所以在他和程璧君结婚当日自杀,所以在他被革命党抓住时为他保命,所以在陈皮要杀他时,想方设法救他。有了隔阂,不在一起了也不想他死。
即使书中没有说在傅兰君找顾灵毓时,顾灵毓已经死去,只是说找不到了,可我觉得顾灵毓终究是怀有遗憾死去的,因为他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