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感觉工作比较繁忙,对一些教育类的书籍置若罔闻,根本没有列入自己的阅读计划之内,时间也就这么浪费了。
最近有幸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心灵写诗》这本书,这本优秀的、令人喜爱的图书,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更全面地认识老师这一职业,让我能从他身上不断的学习,使我不断的进步。 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这样一句话使我的内心受到震撼,这正是我们教师应具备的品质。他每天晚上都把当天的教育过程忠实地写下来,少则三五千字,多则上万字,一个学期下来竟然已经六十多万字!他坚持用心灵写诗,创造了奇迹,见证了教改,鼓舞了我们,引领了我们。
看着书名,我已经被吸引住了,拿到书后,被李老师的自序打动,爱不释手地一读再读,由衷地感叹,李老师真的是用自己的心灵在书写着教育的辉煌诗篇。本书,以体现李镇西爱心与民主教育为主线,真实记录了一个优秀班级的成长历程,记录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其父母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困惑与茫然、痛苦与坚持、眼泪与欢笑,有情节、有反思、有悬念。语言朴实、隽永,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学生的爱,对高尚人格的追求。他这本书最能体现的就是真实,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对学生的爱。
李老师给自己的博客取名:与青春同行。 我们感受他对孩子的一份挚爱,对教育的执着追求。他每天除了有大量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参加许多报告会或者学术研讨会,但是就在这么忙的情况下他都坚持写班主任日记。好多人都纳闷他哪来那么多的时间,他说:我每天就是利用一点点零碎的时间来写我的班主任日记,有时候凑下课几分钟我都会在键盘上敲上几百个字,一篇日记我就要写上好几次,有时候利用晚上时间天天坚持写日记,甚至有几篇日记我是在距离地面几百米高空的飞机上写的。班主任日记是我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少则几千字多则一两万字。李老师每天坚持五个一工程: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坚持就是胜利,而这些坚持来源于爱。李老师每天坚持,肯下苦功,付诸行动,才有了收获,才有了奇迹。青春的花朵呀永远绽放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心灵写诗也就有一个一个生命的精彩瞬间。
李老师的《心灵写诗》展示了他每天原生态的教育现场和真实的教育感受,我记录的也是学生成长的过程,因此写的同时我的确是在真切地聆听着花开的声音。 李老师坚持与班级多位同学保持书信联系,在信中与他们探讨理想,探讨人生,查找问题,分享快乐。学生曾有肺腑之言:镇西兄---血脉虽不相连,心灵却永远相通! 这不是一般的老师能做得出来的,更不用说象李老师那样身肩数职,公务繁忙的人了,由衷地表示敬佩!我们作为老师,是这样的敬佩他,他的学生也是这样地被他折服。李老师的学生李运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我佩服他的敬业精神,身兼校长班主任两职忙得不可开交,头上的头发也少了不少,显得苍老了许多,每天还要坚持写5000字的随笔,有人对他的评价是铁人,可我不认为。他之所以如此敬业,是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这是他的兴趣,因此,他乐意这么做,而这种热爱,是令人钦佩的。
李老师与他带的班级不同凡响,让我深刻地反思,虽然我是一名数学老师,但是,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他的做法我也可以借鉴。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也要坚持写教学随笔和课后反思。我深刻的感觉到,用心,恒心,爱心,耐心,信心就能做好一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勤于学习,扎扎实实地多读一些书,不断向书本学习,积累丰富的文化底蕴,向身边老师学习,尤其要多向名师们学习,把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课堂教育的机智,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去思索,不断去总结自己教育的得与失。并要勤于动笔、善于反思,记录教育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使自己不断向优秀的理想的教师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