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里尔克那本论塞尚书信选叫《观看的技艺》。在《马尔特手记》有这样的论断:“我们必须观看许多城市,观看人和物,我们必须认识动物,我们必须去感觉鸟是怎样飞翔,知道小小的花朵在早晨开放时的姿态。我们必须能够回想:异乡的路途、不期的相遇、逐渐临近的别离;——回想那还不清楚的童年的岁月;……想到儿童的疾病……想到寂静、沉闷的小屋内的白昼和海滨的早晨,想到海的一般,想到许多的海,想到旅途之夜,在这些夜里万籁齐鸣,群星飞舞——可是这还不够,如果这一切都能想得到。我们必须回忆许多爱情的夜,一夜与一夜不同,要记住分娩者痛苦的呼喊,和轻轻睡眠着、翕止了的白衣产妇。但是我们还要陪伴过临死的人,坐在死者的身边,在窗子开着的小屋里有些突如其来的声息。……等到它们成为我们身内的血、我们的目光和姿态,无名地和我们自己再也不能区分,那才能以实现,在一个很稀有的时刻有一行诗的第一个字在它们的中心形成,脱颖而出。”
这就是里尔克教给我们的东西。他教我们打开感官,打开我们血肉之躯上承载的心魂。“没有人能给你出主意,没有人能够帮助你。只有一个唯一的方法:请你走向内心。”
昨天读到《歌德谈话录》,他对爱尔曼的劝诫和里尔克对卡卜斯的如出一辙。歌德说,要随时随地感受然后写下来,把即兴的灵感记录下来,哪怕几句话,也比尝试一本没有经验的小说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