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般的嚎叫,夹杂着绝望与混乱的哀嚎。”及“嘶吼着,仿佛呕出灵魂。”结尾两处关于石神描写,是他最后超出缜密推理思维的表现。
石神本来觉得活着无望,可是那声敲门为他带来了曙光,找到了除了数学没以外的美,是信仰的美?还是爱情的美?他这个简单的天才,在遇见这个女子后,才会有了牵挂?想念?嫉妒?在意?愿意为她设计这一切,期盼她永远幸福,这是他的答案。“如果你过的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在这场守护过程中,他为完美解答,准备好了自己的结局,再不济也可以在脑中挖掘数学的乐趣,但最终并不是设计的答案。
靖子的软弱背上了悲伤的命运,在她不断给她前夫钱的时候,已经意识到只有逃离才可以摆脱他,可他抓住了她最大的软肋——女儿美里,最终选择了妥协,一直受尽蚕食。在杀害前夫后想要报警自首时,也是考虑到有女儿才选择隐瞒。一旦被人拿捏,饱受煎熬,让原本善良软弱的人丧失了理性,结束了恶人的性命,最终也断送了自己的后半生。法律能酌情考虑,但不会打破它的秩序。但这种无休止骚扰的人渣该拿他如何是好,一了百了的悲凉。
靖子在工藤这里是爱人,她在工藤面前才会体现女性。这种幸福的感觉,她真切地感知得到,又感到不安,明知石神对她的心意,因为石神知道杀害,可又不敢背叛,这种无法踏实的心慌又让她与工藤有所距离,无法靠近。
工藤先生的真心实意是东野先生笔下对靖子的怜悯还是又划一道伤口?有了这份温暖,更能体现靖子在最后抉择的纠结,试过自我欺骗,觉得沉默是对石神的报答,女儿的自杀让靖子感受到精神上所承受的压力,并不能贪图眼前表面的幸福,幸福是源于内心的踏实感。理性分析证据的伪装最终抵不过人性情感的温情!
在整个推理中最无存在感的就是被杀的流浪汉,没有人在乎他们的死活,在石神眼中他们只是解题中的x,没有任何感情的符号,却可以剥夺他们活着的权利。“在他们的世界里,早已对某人在某一天突然消失习以为常。”没有人会察觉,也没有人会难过。在我们为石神献身爱情感叹时,案件的推动也在暗示我们对处在社会边缘的他们投去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