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牧牛小马斯摩奇》这本书,书中故事写得引人入胜,吸引着我一口气就读完了。
《牧牛小马斯摩奇》主要写的是小马斯摩奇坎坷的一生,它是一匹野马,出生在广阔的大草原上。自从它第一次睁开双眼,便贪婪地对世上的一切进行认识和学习。这个故事明确的记录了它的第一声嘶鸣、第一次站立和第一次遇险。这匹小马非常漂亮、健康,在原野上是出类拔萃的。当它三岁的时候,就有了和它妈妈一样的烟灰色的皮毛了,而且跑起来像一阵烟似的。它享受着原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它被人类看中,进入了人类的生活。它被一位叫作克林特的牛仔捕获,它刚开始又惊又怕,克林特每天都给斯摩奇吃最鲜嫩多汁的野草,并且每天都带斯摩奇去散步,渐渐地,斯摩奇和克林特相互信任和依存,斯摩奇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它过得非常幸福。它成了一匹出色的牧牛马,很快就在当地名噪一时,这也引来了众人对它的觊觎。
有一天,它被偷马贼偷走了,被训练成一匹竞技马,没有人关心它,只让它比赛为他挣钱,不给它吃饱饭,它变得又老又瘦了,最后被马场赶了出来,斯摩奇非常伤心,并非常想念克林特。斯摩奇后来被人赶到菜市场拉菜,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也不让休息,并且也不能吃饱饭,斯摩奇非常绝望。直到有一天,它在菜市场巧遇了克林特,克林特成功的将斯摩奇解救了出来,斯摩奇又重新回到了克林特的家里,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又重新回归了大森林,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深深懂得了动物也是有感情的,它们也有喜怒哀乐,人类要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它们,人类要和动物和平共处,不要虐待它们,要让它们和人类一起幸福的生活在地球上。
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流浪狗和流浪猫,没有温暖的家,它们的心里肯定是非常悲伤和痛苦的,所以我经常关心它们,它们也是这个地球上的一份子,要让它们和人类共同幸福和谐的生活在这个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