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平一个来自农村的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三起三落,希望屡次破灭,他从上进好强滑向自甘堕落的无底深渊。他就是《骆驼祥子》的主人公——祥子。
小说的开篇首先为书名作了清楚的交代,介绍的不是骆驼,而是人力车夫——祥子,因为祥子曾经用三匹骆驼换了三十五块钱,因此落下“骆驼”这样一个外号。祥子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以下的生活遭遇作为描述的重点和结构中心。
他正直、善良、纯朴,他来自农村在北平这座城市里谋生,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拥有一辆自己的车,成为一个上等车夫,不要被人们嘲笑,但他不会为了实现梦想而采取一切不正当的手段,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挥洒自己的汗水,去赚钱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虽是一个青年车夫,但他不会欺负老车夫,不会抢他们的生意。他平时省吃俭用,对花钱狠狠地控制住。
他一贯要强和奋进。他不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爷的六十辆车,不愿听从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他不想往上爬,他所梦想的不过是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他为了梦想经历暴雨烈日,忍受人们不理解的白眼和责骂,像一个旋转的小陀螺。拼命的赚钱,一步步向理想迈进。
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又有点儿变态的虎妞,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小福子,离死亡还差一步的老马和小马祖孙俩,抢车的大兵,不给仆人吃饭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
最终,他对生活的期望和信心丧失无遗,他慢慢地滑向堕落的深渊。告诉人们单靠个人的力量奋斗是没有出路的,从而表现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读了这篇小说,我才感觉到我们现在的环境真的是好太多了,我们应感激这来之不易的环境,骆驼祥子的转变反映了像祥子一样的个人奋斗者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