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老舍我的母亲读后感(示范文档)
在字典里,你总会找到一个词:伟人。何为伟人?是能对后世、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的人,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他们都是伟人伟大的人。但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堪称伟人,她们用乳汁哺育生命,用血汗灌养生命,直至自己油干灯草尽也无怨无悔,她们便是生养我们的伟大的母亲。
古今中外,多少名人义士或作出杰出贡献的大人物脚下,走的都是母亲为他们铺筑的成长之路,如妇孺皆知的爱因斯坦、爱迪生、岳飞、孟子,母亲赋予他们高尚的品德与无穷的创造力,让他们在这条路上坚韧不拔、自信自强。正因为母亲的伟大,才有无数文人学子不惜笔墨,为母亲献上一首又一首赞歌。着名作家老舍先生满怀心痛地写下了《我的母亲》,我读了也倍感心痛。就在这么一个不识字的、始终生活在艰难困苦中的中国妇女身上,我看到了母性的光辉与伟大,她温柔慈祥却坚贞不屈,她甘愿吃亏却绝不软弱,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化孩子,她给子女的是生命的教育。老舍一岁半时父亲离世,从此,母亲勤俭持家,独自一人将五个孩子拉扯大;当八国联军侵略我国时,她不慌不哭,为保护儿女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当女儿出嫁、儿子求学据婚时,她伤感不已却泪往肚里流,母亲,从不因自己的个人需要而耽误子女的青春与前程!在老舍心里,母亲才是让他刻骨铭心的真正的教师,她传给自己好的性格与习惯;母亲的奉献才是最无私的,她晚年的孤独寂寞与急切的念子情怀让人无奈且不安。老舍的母亲一世未曾享过一天福,临死前还吃的是粗粮,这成了老舍先生终生的伤与痛。其实,这就是母亲啊!聪慧坚忍,胸怀宽广。如果老舍生活的时代好些,他一定会尽己所能让老母安享晚年的。
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不管岁月艰难还是生活幸福,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们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磨粗了双手,在叮嘱唠叨奔波劳作中花白了头发,在儿女长成飞向远方后望穿了双眼。幸福中游离着一丝悲哀,这也是矛盾的统一体吗?但对一个母亲未免太残酷了。母亲是深爱我们的人,我们也应关心她、体贴她,用一颗感恩的心来慰藉她,这样,就算哪一天我们离开了母亲,心中也会少一份缺憾。
老舍说:失了慈母的人像插在花瓶里的花,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已失了根。是呀,母亲就是生养我们的根,是我们永远不能离弃不能忘怀的人!我们只有努力生长,成为祖国的栋梁,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才对得起在泥土下不辞劳苦的根哪!
精选阅读
读后感收藏: 伊索寓言读后感(示范文档)
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寒假中,我确实找到了一个黄金屋——《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它至少给予我三种收获:第一,这是一本古老的书,读了可以增进我们对于现代文明的骄傲;第二,它是一本儿童读物,看了愈觉得我们是成人了,已超越一些以前幼稚的见解;第三,这部书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以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将寓言故事的哲思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伊索寓言》中的伊索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这部传奇的古书,它,每篇篇幅不长,却短小精悍,寓含哲理,独立成章。它,形式不拘,字里行间却闪耀着智慧的火花,让人深思、深度。它,寓意深刻,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广为流传。
下面我推荐几篇自身受益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撒谎的人》:有个穷人患病,很严重,他乞求神明救他一命,许愿敬献一百牲畜。众神想考验他,很快让他康复,他病愈后却没兑现诺言,而是用面粉做了一百头牛放在祭坛焚化。神明决定给他一个教训,就托梦蒙骗他去海边,可以找到一千块钱。他相信了非常高兴飞跑到海边,遇到海盗,被掳走卖了一千元。
故事中的穷人欺骗了神明,同样也受到了神明的蒙骗,这个故事告诉我生活中做人做事都要信守承诺,否则,必会受到同等的报应。
《烧炭人和漂布人》:烧炭人在一所房子做生意,看见漂布人在他旁边来住,就高兴地劝他搬过来与自己同住,说这样彼此更亲近、更方便、更省钱。()可漂布人拒绝了,说“绝对不可能,要知道,凡是我漂白的东西,你都会把他们弄黑”。
这则寓言告诉我,不同类的人难相处。性质不同,秉性难以相合。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也。
《母鸡和燕子》:母鸡发现了一个蛇蛋,小心翼翼地孵化,细心地给它啄开蛋壳。燕子看见后,说:“傻瓜,你为什么要孵化这坏蛋呢?它一长大首先就会首先就会伤害你。”
这故事是说,尽管人们仁至义尽,本性恶劣的人也不会变好。即使蛇现在还不能做坏事,可是等蛇长大了,它那恶劣的本性终究会使它去做坏事的。在生活中,应该善恶分明,不要对坏人仁慈、对坏事纵容,姑息养奸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让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应该害怕困难,具有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应该豁达而睿智的生活;在成功的喜悦面前也要懂得感恩;时时自律,永远做一个清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