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来自东土的僧人去往西天取经,后收了三个徒弟,一路斩妖除魔,终拿佛经的故事。
由于书中讲述的是一个神话故事,所以也具有很强烈的神话色彩和宿命论。故事中的许多人都能力非凡,打斗的场面十分精彩。书中有我们都很熟悉的人物:有神通广大、嫉恶如仇的孙悟空;好吃懒做、贪财好色的猪八戒;本领高超、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沙僧等。这些人物,都有独特的个性,比如说孙悟空,他的性格特点十分突出:本领高超、勇敢机智,同时,因本身是一只石猴的缘故,所以顽劣、胆大妄为,大闹天宫,性格叛逆,好在后来皈依佛门,修成正果。
其实,《西游记》这本书带有批判性。就拿书中的猪八戒来说吧,他虽好吃懒做,但他心宽,尊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取经途中,无论孙悟空怎么拿捏他,他从来就不计较。有好几回孙悟空掂着他的耳朵骂他是呆子是蠢货,老猪一次也没有生气过,依然是一口一个猴哥地叫。每次孙悟空和唐僧闹翻,都是八戒从中调解。菩萨给他取名悟能,就是希望他有本事,唐僧给他取名八戒,就是指一心向佛没有其它的小心思。而悟空叫他呆子,的确,猪八戒有时确实十分呆,悟空在斩妖除魔的同时,也经常捉弄他,所以猪八戒扮演的是一个戏剧性的角色。再比如唐僧,他一心向佛,不伤害生灵,但直接、固执,有时甚至因为听信谗言而不分青红皂白。在三打白骨精这一章,曾多次要赶走悟空,就是因为听信谗言,不能明辨是非,不相信事实。他的善良,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身边人;他的善良,使他不辨是非,轻下定论,令人哭笑不得!这本书旨在批判现实社会中封建统治阶级统治秩序的混乱。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是说道是独一无二的,道本身包含阴阳二气,阴阳二气相交而形成一种适匀的状态,万物在这种状态中产生,没有什么长生不老。妖怪们争抢唐僧肉吃而引发的故事,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书中蕴含着很多知识值得我们阅读、琢磨。
看完此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你本事多强,只要你兴风作浪,绝不会有好下场!所以,我们不要做亏心事,要像孙悟空一样正直,勇敢、不畏困难,才能乘风破浪,抵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