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肖申克的救赎的读书心得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小说塑造了安迪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角色,在涉嫌杀害妻子和情夫,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样一个绝望的环境下,他用自己,告诉我们:人如何在最坏的情况中活下去。
人性存在着诸多的可能性,安迪带给我的震撼在于他可以透过人性的摇摆不定和脆弱性这些现象,用一种很极致的客观性,通过这些表面,直达人心最深处的软弱,并且尝试着去理解这里面的人性。人是一种很容易被环境所操控的生物,而极强的自制力,才能让我们在最坏的情况下活下去,或许,我们都需要一场“越狱”来救赎自己。
喜欢安迪,喜欢他那种发自内在的光芒:无论何种境况中,都相信自己的价值和力量。小说中的布鲁克和安迪两个角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布鲁克在多年的监狱生涯中,已经被体制化了,他的自由意识被剥夺了,出狱后的他,反而对生活感到恐惧,无所适从,甚至极端地想要通过再次犯罪回到肖申克的监狱中。
安迪不同,他对现实时刻怀有警惕和克制,在内心真实的感受到自由,不被规则所束缚。他会审时度势,对现实社会做出恰当的妥协,利用自己的智慧,为自己谋取一定的福利。通过自己的经商头脑,和典狱长周旋,安迪争取到图书馆管理员一职,并且为图书馆的扩大不断地努力着,让更多的身边人能从中受益。
一个人的内心得有多强大,才能在被完全孤立的情况下,不被外部世界所体制化,不断地寻找和世界周旋的方法。在肖申克的监狱里,安迪被囚禁了二十年之后,终于越狱成功。他曾经向好友瑞德透露,出去之后,他要在墨西哥海边的一个小镇定居,因为在太平洋这个充满阳光的地方,没有记忆,他可以做一个真正的自由人。自由有多大的重量,一个人又有多大的力量,这是《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小说带给我们的质问。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我想,自由不是一个结果,它从来都是一个过程。真正的自由在于会审时度势,做出恰当的妥协,懂得克制,才能有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