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他无比矛盾的生活着,而自己所做出的那些事却非出自自己的本意。所以此时他心中的信念,曾经的理想,可贵的精神寄托,都已经被周围的环境所蒙蔽。他想到了逃避,这是一个痛苦的人最正常不过的反应。他想去乡村做隐士,但基于对城市生活的种种的留恋,做隐士也只能成为空想。他的矛盾体现在很多地方,例如本书开篇第一句就点明了霍尔顿厌恶电影,但后来却一直泡在影院;他之前一直在追求纯洁的爱情,但最后却找来妓女。似乎每一件事都不能按照他的愿望发展,虽然他活在矛盾与痛苦之中,但从只言片语中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依旧还有一丝追求光明的心。
而恰恰就是这一丝他给自己的希望,影响了后来他对自己人生地选择,希望真的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力量,就如同《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说:希望,大概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了吧。本书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霍尔顿就像是我的一位老朋友,坐在我的对面。平淡的向我讲述他的经历,他的感受。语言给人感觉有一点无所谓,或许这是那个时代赐予他的独特气质吧。其中还掺杂了一种对世上所有人的无所谓,亲人朋友也不例外,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了解他,但他对此也已然无所谓,在世俗的眼光中,他是不良少年酗酒吸毒,但是所有人看到的都只是表面,没有人理解也没有人试图去了解,这让他的内心变得非常寂寞。他无奈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十六岁,是很容易被周围环境所影响的年龄,但霍尔顿表面堕落的背后,其实心中还一直执着的坚守着那一份不会被理解,但也不容侵犯的纯洁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