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2-10-06
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说过:“玩耍和听故事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两块基石。”家庭教育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老师把课外阅读比喻为“魔杖”,哪个孩子一旦被它点中,就会变得更为聪明,在学习和才能上更有潜力。所以我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非常注重她的课外阅读,从学前一直持续到现在,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每天我还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最近我与孩子共同阅读了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文中讲述了海伦凯勒从19个月大时,由于发高烧,双目失明,两耳失聪。后来,在沙莉文小姐的帮助下,海伦克服种种困难,凭借顽强的毅力考入哈佛大学。步入社会后,她陆续到美国各地及欧洲、亚洲发表演说,为盲人、聋哑人筹集资金,受到了世人的尊敬。1964年,海伦凯勒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
与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到孩子纯真的心灵受到的震撼。两只不大不小的眼睛被作者自述的亲身经历所吸引,或悲伤,或喜悦,忽而凝视,忽而又飞速向前,那种真实的感受是旁人所不知的。那种与病魔顽强地斗争,以及勇敢、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态度,会对她的生活有很深地影响。
孩子看待事物是最真实的。她告诉我说,“妈妈,我们正常人通过视觉和听觉来获得知识,而她完全依靠书籍。只要手指能碰到的书籍,海伦凯勒就会如饥似渴地读一遍。书籍就像一座桥梁,架在了她和这个世界中间,让她获得了无穷的知识。”视力正常的人面对色彩斑斓的世界一点儿不在乎,而海伦凯勒却在梦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人。将我所有朋友的模样刻在心中。第二天,我将起身去看日出,看各种博物馆和影剧院。第三天,我决定在现实生活中度过。”妈妈,我们是不是应该善待我们的眼睛呢?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和孩子一起快乐的读书吧。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小书虫!
精选阅读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x统治下的艰难处境以及对光明的渴望,同时文章也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写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地下党的女儿,当国民x屠杀地下党员时,小姑娘的爸爸因党组织受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追踪特务的殴打而吐血。这个小姑娘不像别的孩子一样号啕大哭,而是帮助大人干一些家务活。这对于一个年龄仅8,9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
读到“我问她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说了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年夜是多么兴奋的时刻啊!我已经度过了10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收到爸爸母亲给的压岁钱,还能观看五颜六色的烟花。我感觉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刻了,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小姑娘却什么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爸爸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的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我们应该像她学习!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要像小姑娘一样,以镇定、乐观的精神为祖国做个贡献。
[读书心得参考]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篇三)
如何阅读一本书
分为四个层次,1基础阅读(一页页读完它,并且对于不认识的字句和背景知识、具备快速检索的能力,如:读外语书提高能力等
2检视阅读:就是能够通过阅读目录和序言快速抓起一本书的框架,即速度,不求甚解,只求大致明白这本书讲什么(在书店找书用这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