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
《傅雷家书》是有傅雷及其夫人给儿子傅聪、傅敏的186封家信。傅雷的儿子傅聪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参加钢琴比赛并留学在波兰。傅雷一家十分不舍,在傅聪离开的第二天,傅雷便给儿子写了封家信,触景生情回忆起了,他和儿子傅聪在五三年因一首小提琴奏鸣曲而争执不下,傅聪也因此离家出走,傅雷也心生愧疚,由傅敏接回傅聪。他曾说过:“要到了四十五岁,父爱才开始觉醒。”可是他在对傅聪的教育上并没有过度限制,而这恰恰说明了他认为父子之间是平等的,而这不恰恰是一种爱吗?
这本书不仅仅浓缩着傅雷及其妻子对子女的爱,更体现了对子女的教诲,让我们都受益其中。一九四五年四月七日的一封家信,父亲告诉儿子如何更好地学好外语并告诉他凡事以实际行动证明,做事有始有终。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健康,一位胸怀宽广的父亲,教给他许多处事方法和经验。1959年傅雷从第一任妻子弥拉口中得知:“父母辈划为‘右派’。如果执意回去会影响你的音乐生涯。”傅聪因此放弃了回家。1964年4月12日傅雷夫妻为孙儿起名,1965年弥拉有了孩子,并时常寄回一些照片。傅雷一家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儿子一家团聚,见一见未曾谋面的孙儿和儿媳。1966年“文革”打破了这个梦想1966年9月3日傅雷夫妇自杀离世,而傅聪却在老人离世后的第二月才知道,文革结束后洗脱了傅雷的罪名,傅聪才为父母举办追思会。
父母的爱不图回报,我们作为子女也无力回报什么。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父母,少让父母孤单。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生命很脆弱,爱护父母。不要再让这种悲剧重演。
[读书心得模板]《傅雷家书》读后感(篇一)
一个人的素养往往从简单的字里行间就能看出,从《傅雷家书》中,我们惊叹于一个文学艺术翻译家竟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造诣,以及他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九五四年傅聪赴波兰学习钢琴,出国后他与老爸傅雷的联系就是书信间的往来。通过这些书信,傅雷万里之外殷切地注视着聪的每一次心脏的律动,设身处地预想着聪在要走去的道路上会遇到的各种可能的情景,设计着如何教育离家的儿子。
儿子出国后不久,傅雷陷入了沉思,便回忆起小时侯对傅聪十分严格的施教,的确是太狠了,他后悔“可怜过了四十五岁,父性才真正觉醒”,“而正在爱的最深切的关头,偏偏来了别离”。信中傅雷向儿子道歉:“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再严格的管教也无须跪着磕头似地道歉,归根结底还是老爸对儿子的爱。看了这三封信想必儿子更激起了对过去的恶魔如今的天使的复杂的感情,有恨却早已被爱所掩盖。从此就一定会刻苦学琴,别辜负了父母的爱和自己的梦。
后来,儿子的艰辛付出有了回报,各地的乐团和交响乐队纷纷邀请他参加音乐会。虽远隔万里,但儿子的演奏,老爸聆听得透彻又全面,全面又真实。每次听完儿子的演奏,千言万语就全涌到了笔上。先是傅聪市三的告别会,他评价说:“效果甚好,就是低音部分模糊得很;琴声太扬,象我第一天晚上到小礼堂空屋子里去听的情形”。后是傅聪当年八月的音乐会,他推测说:“主要是先没试琴,一上去听见‘tone’大,已自吓了一跳,‘touch’不平均,又吓了一跳,‘pedal’不好,再吓了一跳。这三个刺激是你二十日上台紧张的最大原因。”傅雷不仅清楚地听准琴声,而且还明确地摸透心理。对儿子的成功缺误尽不含糊不含杂地指在信中。分析这么认真,不像是有空塞耳机兴口的一翻感憾,总的就是对儿子成才的信赖。傅雷的这些评价和指点,让儿子在艺术的造诣上更上一层楼。次年二月的大赛,傅聪弹了个好的名次。
艺术外,傅雷信中还谈及文学、礼仪、人生观等各方面。文学上,他写道:“《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一段,好比staccato,象琵琶的声音极切;而‘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几句,等于一个长的pause。‘银瓶......水浆迸’两句,,又是突然的attack,声势雄壮”;礼仪上,他写道:“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立直。使这种规矩成了习惯,一辈子都有好处”,道理上,他也写道:“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
谈文学,能看穿诗韵和琴的联系;说礼仪,能教好基本的规矩;论道理,能说出起伏的实质,讲什么傅雷都最透最明。虽是远得很,教育始终不改变。傅雷不愧是当棒了老爸的!这本书最核心的是父爱给予的帮助和教育,其次才是话题内容。
《傅雷家书》确实是父子爱的结晶,是不作广告的教育宝典。确实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