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傅雷家书》,更觉句句经典,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读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触。对于孩子,“并非用白糖水浇出来的甘蔗就更甜”。
读着《傅雷家书》,犹如看到了一个活脱脱的傅雷,一个“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形象。傅雷作为我国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和文学翻译家,在孩子面前的谦虚和友善像个小朋友。他善于自我解剖,向孩子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让其借鉴。他与孩子真诚地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他教育后代树立“真理至上”、“道德至上”、“正义至上”的人生观,在困难面前正视艰苦生活,不完满才是真正的人生的生存观,其每字每句无不令人震撼。
诚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