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一部长篇小说,是世界文学璀璨星河之中最为灿烂的一颗。这部小说,主要描写了19世纪俄国的社会状态,从一个小男孩阿廖沙的视角,来反映出人民对自由强烈的渴望和对幸福安宁生活的向往。
当我轻轻合上最后一页书,小主人公阿廖沙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社会下层劳动人民的怜悯不时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他家境贫穷,幼年丧父,寡居的母亲没有能力抚养他,不得不把他送到外公家过活。
童年时期的阿廖沙仅仅上过三年学,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了,母亲也离开了这个人世。这个只有十岁的男孩不得不用自己瘦弱的身躯独自打拼,在险恶的社会环境中挣扎着活下去。他前后当过洗碗工、佣人、搬运工等等,生活是何等艰辛?
与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阿廖沙非常热爱读书。书籍,仿佛是一道光,照亮了他前行的路;书籍,仿佛是一把火,点燃了他心中的希望。书籍,成为他最好的朋友与陪伴。那些苦闷的日子,因为书,阿廖沙硬是过成了节日。工作之余,每天他都让自己陶醉在书的世界里。
最让人敬佩又感动的是黑夜中他自制油灯与书作伴,周围人们的愚昧和打压并不曾影响到他对书的热情。他对书,仿佛就像蝴蝶对花朵那般痴迷。
反观我们自己,虽有一个良好的读书条件,甚至拥有学习各种才艺的条件,却不自觉、自律,十几岁的阿廖沙能同许多著名人士、知识分子打交道,我们却面对着考卷心痛、叹息!为什么会这样呢?
阿廖沙哦,你充满着苦难与不幸,可你也充满着坚强与自信,尊严与勇敢,正直与抗争,善良与博爱,勤奋与好学!
你那勇往直前的信念,将引导我日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读后感必备] 在人间读后感(推荐一篇)
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和外祖母去一起摘野果来度日,他还在船上做一个洗碗工,如此艰苦的环境,却并没有磨灭他学习的欲望。
阿廖沙历尽坎坷,却仍然决定“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环境所屈服”。书籍是神奇的物品,他令人在穷苦的时候,依然有着坚定的理想。即便身处漏风寒屋,也不能被环境屈服,从而放弃自己的理想。正如书中所说“命运不能阻止我们快乐!即使它把我们折磨,我们活着,将只图欢乐。”
下层社会严峻的生活考验不仅未使阿廖沙放弃理想,反而让他构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尝遍了人间冷暖的他,怀着上大学的希望,去了碦山。尽管未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阿廖沙却并不是在希望之后的绝望,而是仍旧努力学习。
尽管在生活中,我并不会过上像阿廖沙那样的穷苦日子。但是,阿廖沙的精神对于我也是同样很是重要。
到了初中,学习生活一下子变的艰苦了起来。每天晚上总是要学到九点半,作业也是多了不少。每次在自习课上赶作业的时候,总是不由得觉得很是郁闷。看着眼前一本一本的书,也不由得哀怨学习的艰苦。
正因如此,我才是更应该去学习阿廖沙的精神,不为环境而屈服。
在学校,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在上晚自习的时候,因为一场暴风雨,我们学校突然停电。大家听着外面轰隆隆的雷声,都无心学习。
不过,我们正在上课的老师却是十分的淡定,拿出手机照亮了黑板,仍然照旧给我们上课。在老师的讲课声中,同学们也平静了下来,开始继续上课。
现在想想,这不就是不为环境而屈服的精神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