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ZuoWEN101.cOm
——题记
雄鹰忍受一次次从峭崖上摔下的痛苦,才有了飞翔天际的一刻;河石理解一次次海浪的撞击,才有了浑然光滑的形体;雨燕理解一次次风雨的打击,才有了高歌飞翔的本领。
一沙一世界,一歌一天堂。
渴望成功,追逐成功,平凡的我们务必花两倍甚至数倍的精力,忍受常人不能忍受之寂寞,之痛苦,并且咬紧牙关,不半途而废,认准方向,成功定会向我们走来。
当我读完高尔基写的《在人间》这部小说,我被这部小说深深地吸引住了:《在人间》写的是高尔基十一岁时因外祖父家破产出外谋生的经历。他在鞋店,圣像作坊做过学徒,在轮船厨房里打杂过,过着十分沉重而且苦闷的生活,但他每一天都用剩下的时刻来读书,有时甚至几天几夜都不睡觉。而读书使他找到了慰藉,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超多文学作品,并且心中始终向往着新的生活。
当你读完这段文字,也许你会被高尔基渴望读书,拼命读书的精神所感动,也会为高尔基为了读书所遭受的屈辱,欺凌而落泪。
是的,无论是他的毅力、惜时、持恒,还是他应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都照耀着我前行。
他的毅力告诉我:毅力不能放在嘴上说,它是沉默中一小步一小步不间断的跨越,它是意志力支撑下的持久的行动。檐上水滴之力微不足道,但它却能穿透石块;愚公年老力衰,子孙势单力薄,但他们却敢于向巍然的太行、王屋两山开战;兔子跳跃迅捷,乌龟爬行缓慢,但龟兔赛跑乌龟竟能折桂。这看似不可思议事情由于毅力的支撑而变成现实。也许你的力量很小,但只要你拥有了锲而不舍的毅力,便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也许你的智力驽钝,但只要你拥有了坚忍不拨的毅力,便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才是胜者,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磨炼自己的意志,锤炼我们的毅力,为自己的人生写出最美的篇章。
他惜时的精神启迪我:时刻的脚步是无声的。冬去春来,天回地转,稍不留意,岁月就会从你身边悄悄溜走。它不会给延误时刻的人以任何宽恕,也不因任何人的苦苦衰求而偶一回顾。它能使红花萎谢、绿叶凋零;会让红颜变成白发,让童稚变为老朽。时刻是无情的,又是有情的。对于珍惜时刻的人,它却缋赠以无穷的智慧和财富。我们不是时刻的富翁,我们要做到时刻的主人。
他持恒的精神点化我:要成就事业,就务必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发奋。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只是真正能这样做的人并不太多。物欲的勾诱,功利的驱使,游乐的招引,你抵挡得住么?数载苦索,十年寒窗,乃至一生埋下头去,你承受得住么?一些人退却了,只得半途而废,一些人气馁了,只得前功尽弃,一些人一暴十寒,只得一事无成。只有持恒者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义无反顾,最后淋浴到了胜利的光辉。
他应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教导我:逆境似横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鸿沟。懦夫哭哭啼啼地哀叹,骂骂咧咧地埋怨,结果加速了生命的衰老;勇者则把它视作练就自己奋飞的翅膀的最好器物,当他们贮满力量之后,纵身向彼岸跃去,最终战胜逆境,取得成功,丰富了生命的好处。
沉沉浮浮是人生,不能正因苦难而拒绝生活,不能正因险恶而拒绝美丽,美丽常与荆棘同在,彩虹常与风雨相伴;没有风暴,船帆只但是是一块破布;没有历经暴风雨的洗礼,怎能领会人生的真谛?胜利的曙光只会在历经颠簸与坎坷之后赫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