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故事的展开,小王子对经历的描述和对所见所闻的看法,不由对小王子天真却又敏锐的看法感到钦佩。对权力极度迷恋的国王,小王子觉得“这些大人真奇怪”;对爱慕虚荣的人,还是“这些大人,肯定是十分古怪的”;对为了忘记酗酒的羞愧而酗酒的酒鬼,依然认为“这些大人确实真叫怪”;对迷恋于财富的实业家,他觉得“这些大人们真是奇怪极了”;对光说不做的地理学家,小王子依旧觉得难以理喻……小王子对所见所闻不解的,其实正是我们大人们内心最庸俗最愚妄最盲目最空虚最孤独的部分,为了追逐权力、金钱、虚荣、事业而失去了生活中真正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享受的情感和乐趣。
整个故事最动人的是小王子和狐狸交往的那一段。在和狐狸的交往中,小王子也真正感悟到了爱的真谛。当他面对满园的玫瑰花,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曾对他说她是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种花。可是,仅在这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花朵!于是,他躺在草丛中哭泣起来。”
狐狸告诉他“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小王子也终于知道他那朵玫瑰和花园里玫瑰之间不同,之所以成为他独一无二的玫瑰的原因:“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