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后感: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写作范例
我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知道了滴水石穿的由来。在安徽有一块石头中有一个圆润的写。这是则么形成的呢?噢!原来在这块石头上方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低下来。过了许多年才形成的。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从小立志学医。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经过了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写成了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美国的发明家爱迪生,从小没有受过教育。但他迷恋电学实验研究,毕生孜孜不倦,竟然拥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他在艺术生涯中始终没有停止过挥毫作画。他不教一日闲过,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三幅。正是他的坚持不懈才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是啊!我也有这种经历:记得那次美术课上,老师让我画肖像。可是对画画好不精通的我在一旁也画了起来。画完之后,简直是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老师走了过来便对我说:“画画并不是天生就会的,而是要通过修改才好看的。”我不放弃,在原来的基础上接着修改。过了一会儿是比原来好看多了。
我感受到了:只要目标专一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不半途而废,就能实现崇高的理想。
教你写读书心得: 《心理学与生活》读后感(示范文档)
刚刚阅读完了《心理学与生活》中的相关内容:精神动力学治疗。
文中一开始指出了心理分析的治疗目的:它是重建个体心灵内部的和谐,增加本我的表现机会,降低超我的过分要求,使自我的力量强大起来。对于治疗师来说,核心目的是要了解病人是如何采用压抑过程去应对自己内心的冲突的。病人的症状体现的是无意识层次传递出来的信息,说明某些地方出了问题。传统的精神分析工作是尝试使病人长期压抑的记忆得到恢复,然后对痛苦的情感进行修复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在传统的精神动力学治疗中,治疗师采用许多不同的技术来帮助病人将被压抑的冲突带入意识之中,并帮助解决这些冲突。这些技术包括自由联想、对阻抗的分析、梦的解析以及对移情和反移情的分析。
自由联想让病人头脑处于自由的状态。分析师鼓励病人说出自己的每种想法和感受,而不管这些想法、感受是否重要。弗洛伊德坚持认为自由联想中的内容不是随机出现的,而是事先存在于个体的内心。分析师的任务就是探索这些联想的源头,并确认外显词语背后的重要反应模式。分析师鼓励病人表达自己强烈的情感,这种情感通常是针对某些权威人士的,由于害怕受到惩罚或报复而被长期压抑在无意识之中。在自由联想的过程中,病人有时会表现出阻抗,不能或不愿意讨论某些观念、意愿或经历。这类阻抗被认为是无意识和意识之间的障碍。心理分析的目的就是要打破阻抗,使病人敢于面对那些使他们感到痛苦的观念、意愿和经历。
当人们入睡时,超我对来自本我的那些不能被接受的冲动的戒备有所下降,所以那些在清醒时不能表达的动机就可能在睡梦中出现。治疗师为了揭示那些隐含的动机就要采用梦的解析,这是考察人的梦的一种技术,以发现那些潜在的动机或象征性背后的重要生活经历或愿望。个体处于过去某种情绪冲突的中心,而最为常见的是针对其父母一方或所爱的人的情绪冲突,这种情绪反应被称为移情。反移情是指当治疗师感到喜欢或不喜欢一个病人时,他是把病人感知为类似于自己过去生活经历中的某个重要的人了。
精神动力学治疗在不断地建构着弗洛伊德的理论,最为重要的新发展方向之一是现代对于自我概念的强调,自我概念是个人在需要进行防御时体验到的。自我心理学强调自我的体验,特别是那些会导致自我分裂的体验。治疗师的任务是尽可能理解来访者的各种心理学状态,并接受来访者对于其体验的看法。精神分析治疗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治疗目标。然而受心理障碍折磨的人们却希望尽快得到康复。新弗洛伊德治疗更强调病人当前的社会环境、个体生活经历中具有持续影响的事件,以及社会动机和人际关系的作用和自我概念的发展。
通过本章的深入了解,我们知道了精神动力学方面的相关内容。在生活中,对于已经有相关精神方面疾病的病人,首先一定要正视疾病,积极寻求治疗。因为精神分析治疗从开始治疗到完全好,需要经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对于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的病人来说,是万万急不得的。所以,无论是治疗前还是治疗期间,病人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无条件接纳真实的情况,以饱满的姿态积极面对,最大限度的配合精神分析师的治疗。如此才能一天天的慢慢变好,治疗甚至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你写读后感: 《追风筝的人》读书心得300字精选(示范文档)
没有谁这辈子不犯错,当把罪行化为善行的那一天就是你赎罪的时候。世间一切皆有因果。当遭遇灾难的时候是否应该反问自己一声,我是否曾将同样的伤害带给别人?
每种罪行最后都可以归结为盗窃。欺骗是盗窃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杀人盗窃别人生命的权利,那么是否应该经常反问自己,是否盗窃了什么东西?
这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没有什么可以无法弥补,我开始相信每种错误都有补偿的机会,虽然在这其中,是的,你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坦诚,让沟通更加有效。将罪行埋在心里是最愚蠢的做法,没有愿意尝试说出来的那一刻感觉是多么棒!
伤害,从出尔反尔开始。即使是一个小孩子,也会将你对他所做的承诺记得一清二楚,何况你周围的人都和你一样聪明。如果不能做到,请不要轻易地承诺。
很琐碎、很平淡的东西,才会构成人世间的最美好最温暖的东西,比如,亲情、友情、阳光、写作。正如我在这里将我读过这本书后的感想分享给大家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