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世间唯一不会褪色的东西,它永远存在,像是酒,沉酿的越久,就越值得回味。
真情,不会因为任何事而改变,纵使那华丽的外表下,心灵被扭曲的变形。
姑娘,不能光看外表啊,许多心往往是留不住爱的。
巴黎,圣母院下,寂寞、哀怨的歌声混杂在浑厚的钟声中,一个驼背、鸡胸、独眼、瘸腿、耳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在心爱的女子——一位吉卜赛姑娘——爱斯梅拉达的门前守护。
她,爱斯梅拉达,美丽、可爱、纯洁善良。面对着威胁和诱惑,她坚贞不渝,宁死不屈,表现了无比高尚的情操。她和她的那只聪明绝顶的小山羊是整部小说给人以无限遐想的浪漫亮点,是美丽和自由的化身。但在那时——禁欲主义盛行的年代,这样一朵鲜艳耀眼的玫瑰却在腐朽的教会势力的摧残下令人惋惜的凋零了……
他,卡西莫多,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外表极丑的他心地却像婴儿一样的纯净,他以不掺任何杂念的纯真感情深爱着爱斯梅拉达,守护着她,企图让她远离任何伤害。但在强大的邪恶势力和极端的社会偏见下,即使强悍的卡西莫多,力量也显得微不足道,最后,也只有选择殉情这样的悲歌。
他和她,不幸的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不管怎样,都掩盖不了那两颗纯真、美丽、善良的心灵,在这种光辉的照耀下,有些人就凸显出了极其卑劣的本质。
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弗罗洛是敲钟人卡西莫多的养父,卡西莫多是他在圣母院的钟楼里,收养的一个孤儿。他比卡西莫多更早的爱上了爱斯梅拉达,但他的爱充斥的自私、阴暗。他虽是戴着光环的神职人员,但道貌岸然,灵魂被扭曲,当他那自私的占有欲、邪恶的毁灭欲和他至高的权结合时,就会更加的可怕。他就像是尾随着爱斯梅拉达身后的一个阴深可怕的魔鬼让人挥之不去,最终毁灭了自己,更令人惋惜的毁灭了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被他残暴的行为激怒,把他推下楼摔死了,从此因憎恨神甫而神秘失踪。
于是,悲歌唱到了结尾:“大约两年或一年半,人们发现有两具骷髅,一句搂抱这另一具,姿势十分奇怪。这两具骷髅中有一具是女的,身上还残存几片白色衣袍的碎片……紧抱着这一具的另一具骷髅,是男的。只见他脊椎歪斜,头颅在肩胛里,一条腿比另一条短。而且,颈椎丝毫没有断裂的痕迹,显然他不是被吊死的。因此可以断定,这具尸骨生前那个人是自己来到这里,并死在这儿的。人们要把他从他所搂抱的那具骨骼分开来是,他顿时化作了尘土。”
雨果的笔,向我们唱出了这首爱恋的悲哀情歌,告诫着人们:在复杂、不安的社会里要寻找真、善、美,不能以貌取人,华丽的外表下也许是一颗空洞、邪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