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2000字
“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每一天都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的工作、扎实的行动、诚恳的修道,在这样的过程中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和价值。”这段话在整本书的开篇没多久就出现了,我也因为这几句话想要把这本书读完。诚然工作是个很实在的东西,你的认真努力总会在细节上表现出来,每天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比昨天的做的更好一点,这听起来是件简单的事,但是再仔细想想难的出奇。工作多年,想要保持最初的热情都并非易事;不可否认的是多的是人做到了这点,他们对工作充满热忱,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真挚、不懈、扎实、诚恳,这其中的大部分人活成了我口中羡慕的人。但其实,或许我也可以踮起脚够一够这个高度。
“你心中描画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心不唤物,物不至。”这两句话其实出现在两个不同的章节,不过我越读越觉得这两句话应该放在一起看。你心中想的是好事,是善念,抱着利他之心、关爱之心,你的人生就将是美好的;与此同时,你要坚定地相信这个信条,只有内心渴望的事情,才能将它呼唤道可能实现的射程之内。一个人心中描绘的事情或者心中的愿望,会如愿地在其人生中出现。这大概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正能量吸引法则,对于我自身而言遇事不丧、秉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去处理,是不是跟上文是应景的?其实不光生活上,工作上也会遇到些过不去的坎,然而我总想着每件事都会有突破口,只是我还没发现罢了。希望自己如果遇到特别想做成的事的时候,试试看睡也想、醒着也想,看看我的强烈愿望会逼着自己走到什么样的程度和境界。“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思考推敲、反反复复、孜孜不倦,在这个过程中,通向成功的道路变得清晰,仿佛你已经走过一遍。”“如果你能够描绘成功的过程和情景,那么你的成功率就极高。闭上眼睛想象成功的场景,如果它在你头脑里能形成清晰的、符合逻辑的印象,那么你就一定能成功,你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乐观构想、悲观计划、乐观实行。”“因为胆怯,我就不能不作细心周到的准备。”我们一直鼓励自己甚至身边的人成为乐观积极的人,这件事本身没问题,然而一味地“乐观论”、“悲观论”都会产生相应的副作用,过犹不及的道理用在哪里都适用。做成一件事,除了乐观的处世态度、无所畏惧的勇气,还需要缜密的计划和精心的准备,缺一不可。
“每一天都极度认真。”“答案永远在现场。”“体验重于知识。”古文中有句话解释这几句话特别贴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反馈到工作生活中,我们做到了吗?该深入的项目是否跟进到位了,该跑的现场踏踏实实去了吗,新的规章出来认认真真学习落实了吗?都说要认真对待生活、对待工作,那认真的程度是怎么界定的呢?我们还停留在几年前的世界还是被迫跟着大江大河浮沉?又或者你已经成为了那个驱动流转的领头人?这些问题在我脑子里反复转着圈,情绪多样化也复杂,或许我也成为了大多数人。
“精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谦虚戒骄;天天反省;或者就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这一句话中出现的几个词,是在《活法》书中高频率出现的:精进、谦虚、反省、利他。或许这和稻盛和夫先生信仰佛教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更是体现了他的观念和价值。精进的意思大约是精益求精、不断进步的意思,然而要做到以上六项还需要很长时间的修行。
这本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利他论”。书的第四章几乎都在阐述这个理论,书里面有写到,“为世人、为社会尽力”,“长筷子天堂地狱的区别”,“双赢理论——自利利他”等等。稻盛和夫先生觉得利他是种德行,是人精神层面的现在意识,其实很容易达到并没有那么难于实现。就像企业获得的利润,企业也只是受委托临时保管而已,最终仍然会贡献给社会,通过员工、通过公益事业、通过企业文化精神等不同途径。反应在企业身上尚是如此,折射在员工个人身上想必更甚些。工作中因为利他的行为而获得共赢的案例不胜枚举,不得不让人反思一时的得失输赢是不是还像我们看到的那样?甚至是否还是那么重要?
结尾思考:其实我不爱阅读这类成功学或者说是心灵读物。它用前辈的口吻教你如何成功,然而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发展际遇实在是各不相同,人生指南这类的东西着实太过玄幻。但是反过来说,我坚信自身的品格塑造会影响成长轨迹,所以我愿意相信书中所说修炼自身磨练意识的说法。古语中与之接近的话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约与《活法》中的大部分思想相契合。想起之前课上讨论过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和超我论,似乎也适用于这本书的理解,我们终将从所谓的本我中走出来,变成相对自由的自我,而最终成为一个有道德有规矩拥有理性思考能力的超我。是非审之于心,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愿我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活法。
[读后感分享] 《梁家河》读书心得2000字(篇五)
《梁家河》这本书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情节生动,具有浓厚的陕北乡土气息,有很强的可读性、思想性、教育性。读了这本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深刻体悟到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
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对知识的如饥似渴和注重修生养性的精神。还记得书中写道:“那个时候的习近平,除了劳动之外,一个是融入群众,再一个就是到处找书、看书。习近平一面进行着他的农民化实践,一面在书中汲取着精神、思想上的营养。”另一方面,是办事原则问题。当年习近平办事坚持原则,十分耿直。有一次,队里的拖拉机需要拉到县城维修,维修时,村民梁玉忠买了3包两毛钱的烟,用于请人帮忙抬机器,回来后找报销,因为不符合队里规定,坚决不报销。不久后,梁玉忠的父亲病重,习近平自掏腰包买了3斤肉去看望。在那个一年难得吃上一次肉的年代,这件事让梁玉忠一家十分感动。
从这些日常小事中,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既重情重义,又坚持原则,让我深受教育。一是坚守原则,要储足脚跟底气;二是坚守原则,要保持满腔锐气;三是坚守原则,要频吹暖心之气;四是坚守原则,要运足丹田真气。
习近平在陕北的七年,正处于我们国家的特殊时期,黑白颠倒、美丑错乱,老百姓都在挣扎着生存。但是在这里,习近平把自己看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凭借生活的历练和满心的热烈,结合农村当时的真实情况,立足于自身实际,带领着乡亲们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发展生产,在苍凉的黄土高原上,在苦难的灰烬中,酿造出属于他们的生活之蜜。
总书记的青春是一首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的青春之歌!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贡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做了最好的注脚。是的,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春光没有虚度,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现在我们想的最多的也正是对自我的社会“定位”问题。记得来到工作岗位的最初几年,我们就是在不断的对自己定位,寻找归属。这个时候,如若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性质,很容易在这样或那样的困惑漩涡之中跌跌撞撞,迷失方向。
回想起投身到基层管理岗位的这几年,也曾遇到过挫折,受到过质疑,也曾苦闷彷徨。但是出于对“无奋斗不青春”的矢志不渝的坚信,让我始终保持着内心深处的希望,让我拥有了直面人生困难和逼仄的勇气与力量。过程很辛苦,但理想有沃土。当看到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看到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感谢自己还好没有放弃,终也收获了比“诗和远方”更辽阔的奋斗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