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落花生读后感
学了《落花生》这篇课文后,我想到了许多,让我明白了一个对我人生特别重要的道理。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作者在后院的半亩空地里种下花生,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几样食品,全家人在茅亭里过一个花生节。父亲借花生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的事。
读了这篇课文,我有许多感受。花生虽然不像平果、石榴……那样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但是它却有朴实无华、默默无闻和不求虚名的品质,这些品质很只得我们去学习。花生的好处有很多,如:味道好、可榨油、大家都爱吃、价钱便宜……它这样默默奉献给人们,实在太伟大了!父亲借花生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是父亲对孩子们的要求:不能讲求外表,要做普普通通的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甘为人民作出无私的奉献。
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一件5岁发生的旧事:外公生日了,我们决定去田里栽一些蔬菜和西红柿做饭。路上长着许多绿油油的小草。到了田里,空气特别新鲜,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我们走到西红柿旁,西红柿红得像一个个小灯笼。我小心翼翼地栽下了一个放进篮子里。忽然我看到一条蚯蚓,看它那么丑,我准备踩死它。妈妈马上走过来说:“别踩,它虽然长的很丑,但是蚯蚓的好处有很多,它生活在土壤中,能使土壤变得疏松和肥沃。”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落花生》这篇课文给我留下了永久的回忆和终生的启示。
[读后感借鉴] 落花生读后感(篇一)
夜晚,群星闪烁,月光皎洁。我仰望深蓝色的天空,回味着刚刚读完的许地山的散文——《落花生》感到回味无穷。
我对文中父亲的话语感受很深。他说:“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而是把自己深埋在地下。”花生是谦逊的、朴实的,虽然用处很大,却深藏不露。但我呢,平时就爱表现自己,有点小成绩就骄傲自满。有一次,第一单元数学测试我得了第二名,于是就飘飘然起来,逢人便夸耀自己,连班里学习成绩第一的同学都不放在眼里。结果,第二单元数学测试时,我从第二名降到了第十名,真是羞愧极了。我真应该早点看到这篇文章,好好学习花生这种谦逊、朴实的品质。
花生虽然不好看,可是用途很广泛,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用来榨油。社会上,有些人虽然打扮得体面、好看,可是他们时常三五成群,出没在大街小巷打架闹事,华丽、时髦的服装掩盖不住他们内心的丑陋。还有一些人,虽然貌不惊人,可对工作很负责,为祖国作出了许多贡献。由此,我不禁想起了城市的美容师——清洁工。清晨,人们还睡在暖洋洋的大床上,可是,清洁工人们已经早早地起床,正在大街上不分昼夜地扫地。他们穿着朴实无华的清洁服,不求虚名地在为人们扫地,默默地奉献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花生的可贵品质。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做只讲体面的人,而要做有真实本领的人,只有兢兢业业地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还告诉我们做人要像落花生一样,踏踏实实的做人。做一个心灵美,语言美,品德高尚,知识渊博的人。这种人,人民需要,社会需要,祖国更需要。
「读书有感」落花生读后感(示范文档)
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许地山爷爷的《落花生》,因为我从中获得了不少教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人要做实实在在的人,不要做外表好看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在《落花生》这篇文章中,许地山爷爷描写了他和家人一起种花生、收花生、吃花生和议花生这四个情景。从中道出了一个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外表美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花生不仅味美,而且还可以榨油。但它却深深地埋在土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引人注目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花生的果实是在地里的,即使是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辩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得挖起来才知道。它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人们,而甘愿默默无闻地埋没在地中。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呀!难道这不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
我不禁想起了我们的母亲。我们的母亲无日无夜地为我们操劳着,她们的头上添了缕缕银发,额头上爬上了辛劳的皱纹。我们的母亲这么辛苦,仍露出微微的笑颜,看着我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