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童年》读后感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时常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在家人和朋友的关爱中,我们都会勇往直前克服困难。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自从他失去父亲,被母亲带到外祖父家后,他见证了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争吵打架。这些家庭琐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幼小的心灵,第一次感受到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主人公的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
主人公阿廖沙的成长之路很坎坷,三岁丧父,11岁失去母亲,他很少得到别人的关爱。但有一个人,他的外祖母给了阿廖沙很多的爱。当阿廖沙感到害怕伤心时,外祖母总是会陪在她的身边,还经常给他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光明和正义的故事,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使阿廖沙不再孤独,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存在。在这个冰冷的世界里,因为有了外祖母时刻庇佑着他,关心他,给予他无限的温情与关爱,才让他在生活条件困苦时,失去爸爸妈妈时,遭受外祖父毒打时,都能够挺过这些难关,充满信心与希望的生活下去。
每次看到关于阿廖沙外祖母的情节时,我就想到了外婆,在我五个月时,我的奶奶就离我而去了,但我并没有因此缺少奶奶的关爱,外婆代替奶奶给了我关爱。
我两岁时就开始与外婆一起生活,与外婆有了深厚的感情,外婆很疼爱我,甚至可以说对我是溺爱。从小到大,外婆没有打过我,也很少骂我,平时别人拿了什么好吃的好喝的给她,他都会留起来给我吃,自己不舍得吃,也不给外公和舅舅吃。我讨厌吃药,尤其是吃颗粒的药,不管是多大还是多小的药,我都吞不下去,每当这时,外婆都很有耐心,她就用水把药融化,然后想方设法的哄我把药喝掉。
小时候的我很顽皮,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后,把书包放在桥梁上,然后从书包里拿奶喝。结果我没放稳刚从书包里拿出来奶,书包就“咚”的一下掉到水里去了。在一位高年级姐姐的帮助下,我的书包终于从河里抢救回来了。但打开书包,我发现书包里的书和本子都湿了,上面的字都看不清楚了。读后感·我哭着跑回了家,外婆吓到了,就问我怎么了,我把整个事情的经过都告诉了他。外婆虽然很生气,但看到我哭的这么伤心,就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外公回来后知道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就抡起袖子想要打我,外公的脾气很暴躁,我知道如果外婆拦着他的话,他可能还会和外婆吵架。虽然如此,但外婆还是和他说了好一番话,最后还是没能拦住他。外公用手打我,我记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挨打,我哭的很厉害,外婆很心疼,就买了好吃的哄我,我哭过了好久,才停止了哭泣。
阿廖沙的外祖母和我的外婆都是一样的,他们都给了我们很多爱,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幸福充实快乐的童年。感谢你的爱,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