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篇文章——《月光下的启蒙》,读后我的心便久久不能平静,让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写的是作者孙友田回忆起小时候,在月光下,母亲搂着自己,为他唱民歌民谣,给他讲故事,让他猜谜语……让作者在母爱的庇佑下茁壮成长。
母亲不识字,却是作者的启蒙老师,是母亲用自己的智慧才华启迪了作者的想象,使作者从小受到文学的浸润,飞向诗歌的王国。长大后,当作者回家看望母亲的时候,母亲却的来老年痴呆症,总是傻傻地坐在那儿,对着作者笑,她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他是谁?这一幕,让孙友田锥心刺骨,泪流满面。读着,我的心也不禁揪了起来,想起我的妈妈,平日里对我点点滴滴的爱,我也不曾珍惜。想到饭桌上,妈妈为我夹去了肥肉的红烧肉,想到妈妈用刚发的工资喜滋滋地为我买来的公主裙,可自己身上还穿着十几年了,已经不再褪色的旧衬衣;想到妈妈为了让我做个有知识的人,不分昼夜,赶两份工来为我和妹妹筹钱读书……
小时候的一件事不禁浮现在我的脑海:那是一个酷热饿夏夜,我得了重感冒,总是哭个不停,妈妈抚摸着我滚烫的额头,急得面红耳赤,她把我抱在怀里,一边拍打,一边为我扇扇子,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老天爷,你就让病生在我身上吧,让我的孩子快点好起来……”见我高烧不退,竟然抱着我走了十几里德山路来到镇医院,医生为我打了吊瓶我的高烧才慢慢减退。
第二天,当我醒来时,妈妈趴在我的床沿边睡着了。一只手紧紧攥着我的手,我一动妈妈就醒了。她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头发凌乱也顾不着梳理,就赶忙问我还难受吗……
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可那一幕一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感动并温暖我的心。所以不管跟着妈妈到哪个城市打工,我都没有觉得苦过。
原本我一直认为这样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但读了《月光下的启蒙》我愧疚了,也明白了,在得到爱的同时也要学会感恩,不要等岁月冲走了一切记忆才幡然醒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趁现在正父母青春健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他们,感恩他们……
一首小诗在心中轻轻流淌:
妈妈的爱是冬天的阳光,
妈妈的爱是夏日的凉风,
妈妈的爱是遮风避雨的小屋,
妈妈的爱是受伤时的创口贴。
哦,爱如茉莉,爱如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