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读了《鸟奴》这本书,我不得不佩服作家沈石溪这个动物小说大王的写作能力。
在悬崖峭壁广布的滇北高原上,有一棵大青树,两只蛇雕和两只鹩哥分别在上面筑巢而居。按照常理,两只鹩哥似乎早应该被蛇雕吃掉,事实上,这两只鹩哥并没有遭到这样的厄运。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两只鹩哥的卵总是被蛇吃掉,为了躲避蛇的袭击,它们来到了蛇的天敌两只蛇雕所居住的大青树上筑巢,希望蛇雕能够保护它们。但是,蛇雕不会给它们白白充当保护伞,鹩哥也知道这一点,Www.u522.coM,于是它们主动要求给蛇雕当奴隶。于是,鹩哥一家为了讨得主子的欢心,每天起早贪黑、毕恭毕敬地照顾幼雕,清理雕巢。尽管累得生死两不知,鹩哥们自己得到的好处却少得可怜。蛇是不敢来了,小鹩哥也终于孵出来了,但是,四只小鹩哥却先后死于它们的主子蛇雕的利爪之下。当两只幼雕长大成雕,飞出巢穴,远走高飞之时,鹩哥身上的价值也就被榨取完了。主子们不需要鹩哥们的继续服务,冷酷无情地将它们逐出了巢穴。两只可怜的、被完全奴化的鹩哥,此时的想法仍然是找一片屋檐来栖身,继续它们轻松的奴隶生活
没错,两只年岁已高的鹩哥的确失去了儿女,但他们在我眼中是个绝对的成功者。来到蛇雕生活的地方,与他们一同生活,仿佛同死神共处一般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胆量啊!
放大胆子,去尝试你想尝试的一切,去追求你想追求的一切,也许成功就在不远处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