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首歌,我会想起鲁迅《朝花夕拾》的《记忆中的散文集》——。
鲁迅曾在《莽原》上发表过十篇自传体回忆散文,总题目为《旧事重提》。虽然是回忆文章,但都反映出当时社会上没有硝烟斗争的痕迹。
有人说鲁迅讨厌猫,狗讨厌猫,证明鲁迅是狗。然而,鲁迅承认自己是一个讨厌猫的人。说到理由,他觉得理由相当充分,也相当公平。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和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人的坏脾气挺像的,另一个是猫和狮虎表亲有一对撒娇。关于这一点,我觉得猫和汉奸很像,汉奸就是汉奸,就是造反派。他们虽然是中国人,但是对侵略者很上心,鞠躬就鞠躬,脸很恶心。
然后,因为可爱的小隐鼠的死,我对猫的仇恨加深了。即使后来得知隐鼠被长妈妈踩死,这份怨恨也从未消散。
鲁迅年轻的时候有个“保姆”——,叫长妈妈。鲁迅通常叫她阿姨。她懂很多规矩,鲁迅是不耐烦的。其实说白了,那些规则就是旧封建社会的“传统文化”,叫迷信。但她具有传统女性的优秀品质:单纯善良。鲁迅年轻的时候很渴望画《山海经》,无意中跟她说了这件事,没注意。后来她休假回家,给鲁迅买的,让鲁迅对她产生了新的敬意。于是对她的最后一点误解就消失了。
长大的鲁迅去日本留学,在仙台的一所医学院读书。有两位解剖学教授,其中一位是藤野先生,留着小胡子,戴着眼镜。当时中国是个弱国,所以在别人眼里中国学生是弱智,被人看不起。但是藤野先生完全没有“种族歧视”。他待人平等,教学严谨细致。有一次,他让鲁迅抄讲稿,然后认真仔细地用红笔从头到尾加了更正,还增加了遗漏的地方,把语法错误一个一个改正,就这样一直教他所有的课。因为藤野先生正确的教学态度,鲁迅把他的画像放在书桌对面鞭策自己。
《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像一个老人走在夕阳下给别人讲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