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翻开了这本《鲁宾孙漂流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段段绝境求生的经历,让我懂得不向恶劣环境低头的道理,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智慧与不言放弃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小舟。
本书讲述的是一次私自出航,一场狂风巨浪夺去了鲁宾孙同船的伙伴们的生命,唯有鲁宾孙奇迹般地活下来。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荒岛上,如何生存下来成了鲁宾孙要面临的严酷现实。在荒岛上遇见食人族、各种猛兽,如何建房、如何解决温饱,一个个问题应接不暇地来临。但他凭着超人的智慧与不言放弃的精神创造了难以让人相信的长达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活。这也告诉了我们智慧与不言放弃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小舟。
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小学三年级我跳远不是很好,于是我就一遍遍地跳,一遍遍地摸索,才发现当你把手臂摇得感觉身体要飞起来时,再跳就会跳得很远。经过我的努力,终于在校运动会上夺得第一名,并破校记录。
相反,数学计算一直是我的弱项,本准备每天做十道小题,这样不就提高了吗?开始几天还可以,但还没做几天,不是因为忘记了,就是因为时间不够而放弃了这一计划,导致一考数学就落花流水。这正反两个例子也让我认识到智慧与不言放弃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小舟。历史上也有许多这样成功的人物。比如司马迁。他受辱遭宫刑,却不自暴自弃,反以顽强的精神与惊人的才智,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并流芳百世。孙膑被削去了膝盖,仍发奋图强,用心血写出了家喻户晓的著作《孙子兵法》。他们之所以能成功,不正是因为他们的智慧与不言放弃的精神吗?
看看鲁宾孙的经历,你就会理解,人在逆境中只要依靠着自己的才智,不轻言放弃,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