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曾说过的一句关于读书的名言;培根也曾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可见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正因如此,我才非常喜爱看书,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书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日日夜夜,今天我又阅读了长篇小说《鲁滨孙漂流记》的梗概。《鲁滨孙漂流记》出自英国作家笛福之手。
丹尼尔·笛福,英国小说家、新闻记者、小册子作者。因为他写的许许多多的书和演说都揭露了当时社会的不合理现象,曾先后三、四次被关进监狱。56岁时写出了《鲁滨孙漂流记》。这部小说是以一件真事为素材写成的。200多年前,有一个苏格人塞尔柯克在一艘英国海船上当水手。17xx9月的一天,塞尔柯克因为和船长发生冲突,被遗弃古拉丁美洲的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塞尔柯克心情很坏,但后来慢慢地习惯了。他捕山羊做食物,用木头和羊皮盖了两间小房子,拿钉子做针,把破袜子拆开来做线,用来缝东西。他在无人的荒岛上生活了两年四个月,17xx2月12日,一位英国航海家把他救离了海岛9岁时,笛福因为这个真实的故事,写出了《鲁滨孙漂流记》。
学习了这一篇梗概后,我又找来了《鲁滨孙漂流记》这部长篇小说看了又看。这本书主要写了:鲁滨孙是个很爱旅游、喜欢冒险的人,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冒险。在一次航海冒险中,他的伙伴都淹死在海里,只有他一个人流落到了荒岛上,并存活了下来。在荒岛上,他不仅把捉来的山羊圈养起来,还在荒岛上用一点点麦子反复的种植四年后,终于吃上了自己种的粮食。在荒岛上住了整整26年后,从野人群救下了一个即将被吃掉的野人,并给他取名“星期五”。28年后,他和“星期五”终于回到了英国。
“这些工具的缺乏使一切工作都进行得非常吃力。所以我差不多费了一整年的工夫,才把我小小的木栅栏做完。那些木桩都很重,很不容易搬动,我费了很长的时间,才在树林里把它们砍好削好。至于把它们搬回来,那就更费时间了。因此有时我差不多要费两天的工夫把一根木桩砍好,搬回来,第三天才把它们打进泥土里面去。作为打桩的工具,我起初找了一块很重的木头,后来才想到用一根起货的铁棒。可是,用虽用了,打木桩的工作还是非常辛苦,非常麻烦。”这是我看书时认为最好的一段,因为这一段详细的写出了鲁滨孙是如何把木栅栏做成的,写出了鲁滨孙虽然力气很大,但打木桩时还是很费力,还写出了鲁滨孙的机智勇敢。这就是我认为这是整本书中最好的一段的理由。
当我恋恋不舍的合上最后一页时,心中不禁感叹到:鲁滨孙真勇敢啊!他一个人在荒岛上住了28年才回到家园!他真厉害呀!同时,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是鲁滨孙,我会坚持下来吗?我能在荒岛上住28年吗?我会活到回家园吗?我想:我做不到,因为我没有鲁滨孙那么勇敢;也没有那么多野外的生活知识;更没有鲁滨孙那么坚强。
这本书不但好看,书中的故事激励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启发着我们。而且,鲁滨孙勇敢、机灵、聪明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坎坷,并认为自己过不去这个坎坷时,去看看《鲁滨孙漂流记》把,看看他的坚强;看看他的勇敢;看看他的智慧。学学他的坚强;学学他的勇敢;学学他的智慧,你就会认为: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坷。
书,让我们变得更聪明;书,让我们不受欺负;书,让我们拥有更多知识。多多看书,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