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海蒂》这本书,它的主人公是一个失去双亲的天真活泼心地善良的瑞士小女孩。虽然如此,但是并没有影响她在阿尔卑斯山上大草原的心情。她每天都和古怪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她每天都和调皮的彼得一起放羊、吃午餐,还和失明的奶奶一起说心里话。
可是有一天,姨妈把她送到了城里给一个大户人家的大小姐克拉拉作伴。克拉拉不能独立行走,整日只能与轮椅作伴。海蒂的到来让克拉拉重新开心了起来,父母不许克拉拉出门,所以她也从未见过没有在家出现过的可爱宠物,于是,海蒂从外面把小猫偷偷带回了家,每天下课后都陪克拉拉玩上一会儿。
海蒂曾经爬上了城市里高高的钟楼,她看到车来人往,到处都是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让她觉得非常单调枯燥;又因为没有了她从小生活的阿尔卑斯山的高山牧场,海蒂患上了严重的思乡病。她经常在睡梦中听到家乡桦树的沙沙声,她开始梦游,每晚去打开克拉拉家的大门,搞得克拉拉全家上下非常不安。海蒂准备回家。
海蒂在克拉拉家中吃到了非常松软可口的白面包,忽然想起了远方故乡中的失明奶奶。奶奶因为牙齿不好吃不动黑面包,所以海蒂决定带一些面包回去给奶奶尝尝。经过一段曲折的经历,克拉拉的父母终于同意海蒂回到她的家乡,并给她准备了许多面包。
重返家乡后不久,又收到了克拉拉的来信。说,克拉拉想念海蒂了,想要夏天来山上做客。
夏天到了,海蒂见到了克拉拉。海蒂带着克拉拉在山上开心地玩。可是有一天彼得有意把克拉拉的轮椅推下了山,克拉拉只能练习行走,慢慢的克拉拉居然能够独立行走了。
这个故事让我看到了小伙伴的支持与陪伴,还有大自然的亲切美好带给人的动力,它让克拉拉恢复了健康,也让海蒂重拾了快乐。我知道了我也可以通过亲近大自然还有和朋友友好相处、互帮互助来汲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