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知道人生虚度了,有多么可怕啊。”
这是肯·福莱特在《圣殿春秋》中,借小说人物杰克说出来的。
《圣殿春秋》是一部以中世纪为背景的小说。这也是肯·福莱特写的中世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剩下的两部是《无尽世界》和《永恒火焰》。
《圣殿春秋》整本小说虽然一直以建设王桥大教堂为主线,但实际上始终围绕着菲利普副院长和沃尔伦主教之间的斗争、以及阿莲娜和威廉之间的仇恨而展开着,叙述着。
从这部以中世纪背景为题材的小说中,可以窥见千百年来,人与人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过。
无论是教权与皇权、教权与教权、皇权与皇权的斗争,奴仆与主人的斗争(或者说雇佣者与被雇佣者、租户佃农与地主间的斗争)、或是平民与平民间的斗争,都一直存在。
人类崇拜神,崇拜权力甚至从心底里期盼获得权力的心理,也一直都没有改变过。
是谁说,人类在变得越来越好的?
变得越来越好的,是我们的科技、技术,却不是人心。或许我们不用在动不动就会产生的战争社会中生存,但不代表我们可以从人类的斗争中解脱出来,无形的斗争更是压迫着每一个人。
而爱情,还是那样,令人向往,一旦被爱的人爱上,就会让人治愈,然后结婚生子,繁衍后代,养育家庭,遵循传统。
只是,现代的人们,对职业的选择大大增加了,对实现理想的途径也多多了,而想要实现理想的那份韧劲却还是一样,只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能力,例如汤姆和杰克,还有菲利普。依然只有少数人才能真正坚持到底,对目标从一而终,拥有着与普通人不一样的耐力、心性和坚持力。
而那些总是从中作梗的角色,比如沃尔伦,威廉,阿尔弗雷德,他们作为反派者,有着不同的手段和聪明才智。在这一点上,沃尔伦显然更胜一筹,但是这更加显示出他的阴险狡诈。威廉虽然残暴,却是个依靠暴力主宰权力的家伙,容易被人利用,最后也死于被人利用的下场。
而阿尔弗雷德正是大多数又蠢又笨又坏的普通人的写照,没有一个好的起点也没有好的教育,更没有好的头脑,最坏的是没有好的心地,最后没有一个好收场是注定的了。
阿莲娜和理查,似乎注定是上天宠爱的孩子,虽然历经磨难,但无论是做郡主世子还是做平民百姓,他们都能做的比他人出色,就连做生意也比一般人更有头脑,最后居然轻轻松松不丢一兵一卒就拿下了一座城堡。不得不佩服,天生有管理才能的阿莲娜,这种人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白富美女强人。
所有的人物,始终在无穷尽的斗争中生存着,战斗着,作出不同的选择。就连最不想参与斗争的汤姆一家人,最后也被迫卷入了菲利普与威廉、阿莲娜与威廉的斗争中。
人性的各种特点,在《圣殿春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圣殿春秋》中最让人欣慰的是,纵使处在一个乱世之中,依然有人秉持着最纯粹的信仰,最公正的心态,要为自己这辈子写下一个真正的“人”字,他们不会在垂垂老矣时慨叹人生虚度,也不会为做过太多恶事而后悔不迭。
或许,肯·福莱特在《圣殿春秋》中想告诉读者的恰恰的真善美,在越是邪恶的世界中坚持着心中的善,越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