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笑猫日记》读后感范文
课间休息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孩子拿着一本《笑猫日记》,随口问问孩子能不能给我看看,孩子高高兴兴地把书递到了我的手中。谁知一本书读下来,竟开始喜欢这本书了,于是一本本地找学生借来阅读,而拥有这套丛书的孩子们也一个个争相借给我看,几天下来就读完了整套十几本书。这或许是因为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缘故吧,总希望自己的心能和孩子的心相通,也就经常阅读一些孩子们的书籍,时不时地与孩子们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杨红樱的书是孩子们非常喜欢阅读的,这套《笑猫日记》丛书包括了《保姆狗的阴谋》、《塔顶上的猫》、《想变成人的猴子》、《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幸福的鸭子》、《虎皮猫,你在哪里》、《蓝色的兔耳朵草》、《樱桃沟的春天》、《那个黑色的下午》、《球球老老鼠》等十来本。丛书是以文中一只猫的自述的形式写的,通过阅读这套丛书,认识了一只一出生就会笑的猫,它的名字叫笑猫,笑猫不仅会微笑、狂笑、冷笑、狞笑、嘲笑、苦笑,还会皮笑肉不笑。十几个不同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的人和动物们的不同境遇。其中给我印象最深、使我感触最多的是《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一本书。
笑猫为了避暑来到了公园的山洞,它发现了一只背上刻满了甲骨文的万年乌龟。它能闻出孩子味儿,并且喜欢有孩子味儿的小孩。有一天,洞里涨水了,乌龟驮着笑猫,寻着强烈的孩子味儿,来到了马小跳的家。马小跳的父母高兴地接纳了他们。第二天下午,马小跳父母去旅游了,马小跳的姨妈带着女儿杜真子来照顾马小跳。她坚持马小跳和杜真子看必读书,不许玩,不准和朋友们联系,不准有自己的自由时间。乌龟通过法术将杜真子的妈妈赶走了,孩子们终于能够看自己喜爱的书,看彩虹,和朋友玩了。
一伙孩子味儿浓厚的孩子,一群可爱而又神奇的动物,故事让人既快乐又感动。喜欢观察人的笑猫,总是以笑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聪明却又有点天真;哲学家般的乌龟,总是有着精辟的见解和神奇的力量,还有孩子味儿浓的马小跳、杜真子、唐飞……故事充满童真、童趣。读着文章,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时的我们是那样的快乐,没有功课的压力,没有各种兴趣班的学习,每天的日常学习结束后总能痛痛快快地奔跑、嬉戏于田野、街道之间。再看看现在的孩子,在这个金钱泛滥、功利遍野的高速发展的时代,以杜真子妈妈为首的家长们却不顾孩子们的感受和兴趣,逼着孩子学习,限制他们的自由,让他们成为学习的机器,笼中的鸟雀。童年是人生的开始,没有童真、童趣的童年是不完整的。大人们让自己的孩子失去了真正的童年,没有童年的孩子长大后同样也不让自己的孩子有童年。没有童年的人,就没有童心,没有童心的人老得快,自然界也会随着人心迅速地衰老。作者正是靠自己的敏锐抓住这一点,很策略地展开故事情节,虚构了一个近似“仙”的老乌龟,他神奇地靠吸入“孩子味儿”延年益寿,寓意多么深刻。虽然这些都是虚幻的不存在的事情,孩子味也是不存在的,但是有孩子味的孩子就是快乐、天真的孩子,有孩子味的的家长就是快乐、天真的家长,人有一颗童心,就会有一份快乐。多么希望社会、家长们能给孩子们一个真正的、快乐的童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