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他第一天主持会议,他所做的,不是侃侃而谈,不是气宇轩昂,不是决心犹如排山倒海,不是誓言宛若天崩地裂。他把领导们引进了车站的候车室。密密麻麻的人群。纷纷扬扬的大雪。模糊的车轨,喧嚣的站台。火车来了,他被人们推来操去。火车带走的,是他的人民,他的兰考的濒临死亡边缘的人民。
忘不了,多少个夜晚,他缩在屋角沉思;多少个白昼,他奔波在黄河故道;多少家的门槛,他都跨过;多少人的家事,他了如指掌。他说他是人民的儿子,他说他是毛主席派来的。
他叫焦裕禄,很普通的名字。这是一个在兰考担任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县委书记的名字。这是一个至今让兰考人想起就会涕泪满面的名字。初中时在语文课本中读过这个名字,而日前在银幕上,又强化了这个名字。
他没有豪言,没有壮语,但是,他的话,他的故事,已经深深地烙进了人们的心中。
我想到了老诗人减克家的一句诗: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把名字刻人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减老是为鲁迅先生而作此诗的,而鲁迅同时又自谓,俯首甘为孺子牛。在《焦裕禄》这部电影中,我找到了孺子牛这个词最精当的注释。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贫瘩,生长出神奇。庄稼汉们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一度荒芜了的土地,变成了绿野平畴,香飘四季。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萎靡,生长出神奇。当地人民把努力奋斗融进了勤劳的天性,这里不再是荒野荆棘遍地。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愚昧,生长出神奇。科学的春天,飞机播种,机械作业,昔日戈壁走上了创造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