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少平一样去奋斗,像润叶一样去爱。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地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人活在世界上有多少幸福又有多少苦难!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在我们短促而又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在苦苦地寻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而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孙少安和田润叶的分手,尽管很是伤感,但实际上,他们的分手也一种必然,随着润叶不停的上学和参加工作,他们之间的差别已经日益巨大,即使在一起,最后的结局也不一定幸福,幸运的是他娶了一位贤惠的妻子秀莲,不仅爱他支持他,和他一起支撑起一个家。这个瘦瘦的女人心疼自己的男人,真心维护她。随着农村生活越来越好,并且他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转型开办了烧砖窑,走上了致富路。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不论结局好坏,无论结果如何每个人都会勇敢面对,这就是生活,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是希望,就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