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沈石溪的中篇动物小说,内容主要讲一群猎人分成好几个小组,在猎狗的帮助下,把一群斑羚逼到夏洛山的伤心崖上。到了伤心崖上,就是走上了绝路,往后退,是猎狗和猎枪,往前走,是几十丈深的绝壁。绝壁朝里弯曲,除了壁虎,其他生物都不能爬下去,一旦掉下去,不管是掉在流沙河里还是砸在河边的沙砾上,都是必死无疑。假如能跳到对面的山峰上去,就可以活下来。但两座山峰之间最窄的地方也有六米,而最强壮的公斑羚也只能跳五米,母斑羚、老斑羚、小斑羚只能跳四米,显然它们很难跳过去。
经过短暂的骚乱后,斑羚们马上在镰刀头羊的指挥下分成两拨,然后一只老公羊和一只半大斑羚一起来了个助跑起跳,向悬崖对面跳去,此时老公羊在半大公羊的下面,只见半大斑羚在老公羊背上猛蹬一下,飞渡到了对岸,而老公羊掉到了悬崖下面去了。其他的斑羚也按这样的方式向对岸跳去。就这样,一半年轻斑羚到了对岸,逃过了猎枪和猎狗的追杀,另一半较老的斑羚则摔得粉身碎骨。
这个故事让我有了很多感想:斑羚们聪明、团结、勇敢,在危难关头能想出牺牲一半挽救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我惊讶于它们的聪明才智,佩服它们的团结勇敢的精神,同时也敬佩老斑羚们的自我牺牲精神。
动物们有许多令人钦佩的地方,而我们人类却贪婪、自私,为了得到动物的皮毛和肉,将许多动物给杀到灭绝。我们人类应该善待各种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我想到现在的肺炎疫情就是人类的贪婪造成的,就是自然界在报复人类,我们人类应该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