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买履》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做事不能墨守陈规,应灵活多变。一切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哦!
今天,老师教了新课《寓言两则》,其中《郑人买履》让我们感触很深。
郑人买履讲的是有一个郑国的人想买鞋,于是他将自己脚的尺寸量好,顺手将尺寸放在了座位上。后来他到集市买鞋时,已经拿到新鞋了,忽然想起自己没有带尺寸,就对鞋主说:我忘记带尺寸了。返回家里拿尺寸。再回来时,集市已经散了,自然也得不到鞋了。别人问他:你怎么不用自己的脚试试?他说:我宁肯相信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读后,我们感受多多。我们不仅为郑人的愚蠢感到可笑,还知道了文章的深刻含义。文章中的郑人没有自信,头脑简单、死板,迷信教条,不尊重客观事实,所以买不到鞋。这是寓言中虚构的,但是,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缩影呢?
这个问题肯定关系到我们自己,我们也是这样。比如说,手里拿着自动铅笔做作业,出去喝一杯水后,再返回来,白痴性地发现我们的自动铅笔不见了。找来找去,大喊大叫,问妈妈,妈妈发现了新大陆般:自动铅笔不就在你们手上吗?两个笨蛋儿!
对诶!把我们手心握得出汗的东东是什么?自动铅笔啊!看来我们也是郑人啊!
朋友们,请吸取郑人的教训吧,不要让身边的那只宝剑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