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张爱玲的散文《天才梦》,看见了这样的张爱玲。自称是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视为天才,除了发展她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她三岁能背诵唐诗,七岁写了第一部关于家庭悲剧的小说和第二部关于一个因失恋而自杀的女郎的小说,八岁开始写类似乌托邦的小说,题名为快乐村。九岁时学习钢琴,决定做个钢琴家,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里演奏。
在她十六岁时,她妈妈从法国回来,发现女儿不会削苹果,怕见客人,学不会织绒线,不会识路,一个住了两年的房里,问她电铃在哪儿还茫然,于是努力培养她做一个淑女:学习煮饭;用肥皂粉洗衣服;练习行走的姿势;看人的眼色;照镜子研究脸部神态,然而两年的培养计划却沉痛地宣告失败。
在那个时代,女子就是该学会烧菜做饭,织衣补袜;该有优雅的举止,得体的言辞。爱玲看起来是不符合当时对女子的要求了,所以她说自己:总而言之,在现实的社会里,我等于一个废物,尽管她说她还是会领略一部分的生活艺术: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比bagpipe,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
而今天的社会里,我们现在的母亲是不会象爱玲的妈妈那样要求自己的女儿,他们顺应时代,着力让她们学文化,懂乐器,会书画,能舞蹈,善交际等,把他们培养成魅力十足的美女加才女。可是孩子们仍旧让他们失望,不思学习,不努力。乐器学得想砸乐器,各种补习,训练让她们喘不赢气。能忍受的就顺着母亲的意图或好或歹地发展着,成为人才或庸才,尽管心理不知是怎样的扭曲和压抑。不能忍受的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是象爱玲那样成为蜚声文坛的四大才女之一,也算是圆了她自己的天才梦。而是走向了倔强逆反,不求上进的废才,成为父母和社会的包袱和不稳定份子,当然,最终贱踏的是他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