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秦公子这几日想再看一遍电影版的《色戒》,无奈这部片子在各大视频平台都已经下线了。于是,秦公子就把张爱玲的原著找来,一方面重温剧情,另一方面也想看看张爱玲自己对这部作品的诠释。
老实说,以前从未看过张爱玲的文字,因为很多朋友以及网上的评论都在说她的文字比较小资,只适合文艺女青年看,所以很长时间内,秦公子都对她的作品敬而远之。
不过看完这篇《色戒》之后,秦公子发现,小资只是表象,张爱玲的文字,其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力,是异于常人的,而且,她驾驭文字的能力,也配得上世人对她的爱戴。
不得不说,这部小说,颠覆了秦公子对张爱玲的偏见,人性从来不分文青不文青。她的文字,就像一把无情的大手,能撕开任何想要伪装或者躲藏起来的人性,而且,她特别擅长的是,用一种看似唯美的文字,来反衬这些人性,尤其是男女之间的情爱,使其更加血淋淋。
小说从牌桌上的钻石宴而起,也从牌桌上的喧闹结束。张爱玲异常清醒的明白,再惊心动魄的爱情,也不过就是打牌间隙,他人口中的谈资。这种旁观者的角度,对于噬爱如命的人,是何等的讽刺。在秦公子看来,《色,戒》想要展现的,是男女在情欲面前的不同选择,而这种不同选择的根源,来源于张爱玲自己内心的矛盾:她既对爱情充满渴望,又对人性充满悲观。
小说的人设:
一个追求进步的女大学生,爱上了一个民族的叛徒;一个没有性经验的女孩子,爱上了床笫之欢的施虐者;一个渴望爱情的女人,爱上了一个她最不可能爱上的人;一个舍命救爱的女人,当天即倒在了她所救的人枪下。
小说通过持续地反衬,将张爱玲这种矛盾的心理一步步放大,直至最后爆发。自然,读者的心也在爆发之后,随即陷入长久的沉默。所以说,易其实是一个极度自恋的人,因为他永远都没有错,同时也是一个极度自卑的人,他理解的爱情就是占有。
这哪是成年人的爱情观,分明就是个孩子。反观王佳芝,铺墨颇多,大量的细节描写,自始至终的摇摆心理,终于感性占了上风,放走了易先生,却随即遭枪杀,没有活过当夜十点。
所以说,在张爱玲眼里,女人都是为爱情而生的,女人在爱情中都是付出型的。遇到自己心动的人,宁肯自己香消玉殒,也要成全对方。而现实生活中,为爱无条件付出的,只有母亲。极度渴望爱情,又不相信爱情,这就是张爱玲。因色而爱,为爱而戒,是为《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