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这本书,我觉得首先应该要把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以第一人称视角的紫岚为主角的母狼,来描述她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的。第二部分就是以第二人称的我来描述大灰在马戏团里面的生活,所以我现针对第一部分来说以下我的感受。
紫岚想要他的孩子继承他丈夫未完成的遗愿当上狼王,于是开始了培训,先是培养最像黑桑的黑仔结果由于太信任黑仔,所以被金雕给叼走了。然后又开始培养她的第二个孩子,蓝魂儿。然而蓝魂儿被猎人的陷阱给捉住的时候,紫岚不得不忍心的将她的孩子给咬死。而最后的孩子双毛,因为先前紫岚对黑仔的溺爱,所以生性懦弱,没有当上狼王,反而被在位的狼王洛嘎给咬死了。最后紫岚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浪费了青春和时光。
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觉就是紫岚的报复心和仇恨心太强大了,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忍心对自己的孩子下毒手,忍心对自己不负责任,所以导致了自己完全可以有好日子过,结果变成了过着地狱般的日子。要是我是紫岚的话,我就会好好的过着日子,不会去当什么狼王之类的,名誉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生活的有意思,有意义就好了!
我现在来讲一讲我对第二部分的感受,大灰是一只狼狗但他的祖先有着狼的血统,所以他经过了在警校的训练后,没有人要他,所以他只好到马戏团里面去,但是因为人对狼有偏见,所以训练师川妮不喜欢他,所以川妮喜爱的动物哈巴狗,怎样欺负大灰,川妮都置之不理。大灰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渡过生活的。
有一次,西双版纳的人邀请他们马戏团去演出,结果半路车坏了,司机去购置装备,剩下川妮一个人在车旁,突然有两只云豹出来了,要攻击川妮,哈巴狗,狗熊那些动物呢都没有能力去跟云豹战斗,只有大灰才可以,可是大灰被铁链拴住了脖子,没办法脱身,而川妮又吓个半死,打不开铁链,情急之下,大灰竟然使用蛮力摆脱了铁链,但是大灰也受伤了,接下来,大灰和云豹打的难舍难分,按常理,云豹是干不过狼的,但是大灰的之家被修剪了,嘴巴被嘴罩罩住了,所以狼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全部都没有了,但是大灰利用智慧,在云豹攻击的时候,让云豹顺势把嘴罩取了下来,于是大灰一下子就把云豹赶跑了。
但是大灰受了重伤,川妮这才明白,那些动物只会撒娇博得她的喜爱,而真正忠诚于她的只有大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先人的看法完全抄过来,狼也有可爱,乖巧的一面,甚至有时还比狗更忠诚。
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全部看法。